加味青娥丸 - 中藥

加味青娥丸,中成药名。由补骨脂(盐炒)、杜仲(炭)、核桃仁、巴戟天(制)、肉苁蓉(酒炙)、乳香(醋炙)、没药(醋炙)组成。具有补肾,散寒,止痛的功效。用于肾经虚寒引起的腰腿酸痛,小便频数,小腹冷痛。

成分

補骨脂(鹽炒)、杜仲(炭)、核桃仁、巴戟天(制)、肉蓯蓉(酒炙)、乳香(醋炙)、沒藥(醋炙)。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大蜜丸;氣微香,味苦、微甘。

主要功效

補腎,散寒,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腎經虛寒引起的腰腿痠痛,小便頻數,小腹冷痛。

規格

每丸重9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生冷、油膩食物。2、外感或實熱內盛者不宜服用。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種皮柵狀細胞淡棕色或紅棕色,表面觀類多角形,壁稍厚,胞腔含紅棕色物。種皮表皮細胞多角形,有時可見扁圓形氣孔,寬約66μm,保衛紅胞廣腎形,脂肪油滴甚多。2、取本品1丸,剪碎,加矽藻土4.5g,研勻,加醋酸乙酯40ml,超聲處理15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醋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補骨脂素、異補骨脂素對照品,加醋酸乙酯製成每1ml含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8: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氫氧化鉀甲醇溶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兩個藍白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