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瀉利顆粒 - 中藥

止泻利颗粒,中成药名。由杨梅根、钻地风、山楂、金银花组成。具有收敛止泻,解毒消食的功效。用于湿热泄泻,伤食泄泻。

成分

楊梅根、鑽地風、山楂、金銀花。

性狀

本品為淡黃棕色的顆粒;味甜、微苦、酸、澀。

主要功效

收斂止瀉,解毒消食。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洩瀉,傷食洩瀉。

規格

每袋裝15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15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3、有慢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便膿血等慢性病史者,患洩瀉後應去醫院就診。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5、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6、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15g,研細,加入醋酸乙酯30ml,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另置,留作〔鑑別〕(4)用;藥渣加甲醇10ml,加熱迴流15分鐘,濾過,濾液照下述方法進行實驗:1、取濾液1ml,加入1%三氯化鐵乙醇溶液2滴,顯綠黑至藍黑色。2、取濾液3ml,蒸乾,加水1ml,加熱使溶解,濾過,取濾液加氯化鈉明膠試液3滴,生成白黃色沉澱。3、取上述甲醇液2滴,滴於濾紙上,置紫外光燈(365nm)觀察,斑點顯淡紫色熒光,用氨氣燻後,熒光變為黃色,再於斑點上滴1滴1%三氯化鋁乙醇溶液,揮幹後,斑點的熒光變為深黃至土黃色,置可見光下,斑點仍為黃色。4、取醋酸乙酯提取液,濃縮至幹,加甲醇1ml加熱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加取綠原酸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5μl,對照品溶液10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丁酯-甲酸-水(7:2.5:2.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2小時,置氨蒸氣中。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C)。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