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阿莫西林鈉氟氯西林鈉 - 西藥

注射用阿莫西林钠氟氯西林钠,西药名。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药 。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口腔及耳鼻喉感染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阿莫西林鈉,氟氯西林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具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道感染、面板軟組織感染、骨和關節感染、口腔及耳鼻喉感染等。

規格

0.5g(阿莫西林0.25g,氟氯西林0.25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先用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並在4小時內用完。2、成人:常規劑量為每日4-6g,分次靜脈滴注。病情嚴重時可增加劑量,每日最大量為12g。3、兒童:常用量常規劑量為每日50-200mg/kg,分次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較為常見,包括皮疹、藥物熱、哮喘等,偶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2、消化道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等反應,偶見偽膜性結腸炎。3、肝毒性: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ALT、AST增高,也有急性肝臟膽汁淤積的報道。4、腎毒性:偶有急性間質性腎炎的報道。5、神經系統反應:大劑量靜脈注射氟氯西林可引起頭痛、抽搐、驚厥等神經系統反應,此反應尤易見於腎功能衰退患者。偶有興奮、焦慮或失眠的報道。6、血液系統反應:偶有中性粒細胞減少、嗜酸粒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或溶血性貧血的報道。7、長期、大劑量用藥可致菌群失調,出現由念珠菌或耐藥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禁忌

1、對本藥任一成分或其他青黴素類藥物過敏者。2、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鉅細胞病毒感染、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淋巴瘤等患者。

注意事項

1、用本品前進行青黴素皮試,呈陽性反應者禁用。2、以硫酸銅法進行尿糖測定時可呈假陽性,用葡萄糖法測定則不受影響。3、有哮喘、溼疹、枯草熱、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史者慎用。4、肝、腎功能嚴重損害者慎用。5、本藥與氨基糖苷類藥(如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環丙沙星、培氟沙星等藥呈配伍禁忌,聯用時不可置於同一容器內。6、交叉過敏:對一種青黴素類藥過敏者可能對其他青黴素類藥過敏,也可能對青黴素胺或頭孢菌素類藥過敏。因此使用前必須詳細詢問青黴素過敏史、其他藥物過敏史及過敏性疾病史如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需立即用腎上腺素治療,進行吸氧、靜脈注射類固醇、喉管導氣處理。7、用藥時,可用10ml靜脈注射用水作為本藥的稀釋液。在粉末溶解時含藥溶液會顯示出一過性粉紅色,但在5分鐘內溶液會變成淡黃色,此種情況為正常現象。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9、兒童用藥:新生兒慎用。10、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慎用。11、用藥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丙磺舒可延緩本藥自腎排洩升高其血藥濃度。2、本藥與氨甲蝶呤同用可使氨甲蝶呤腎清除率降低,從而增加氨甲蝶呤毒性。3、本藥與傷寒活疫苗同用可降低傷寒活疫苗的免疫效應,其可能的機制是本藥對傷寒沙門菌具有抗菌活性。4、本藥與避孕藥同用時,能刺激雌性激素代謝或減少其腸肝迴圈,降低口服避孕藥的藥效。5、別嘌呤類尿酸合成抑制劑可增加本藥發生面板不良反應的危險性。6、與慶大黴素或阿米卡星合用時,增強本藥對腸球菌的抗菌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阿莫西林鈉和氟氯西林鈉按1:1比例組成的複合抗生素:阿莫西林鈉為半合成的廣譜青黴素,屬氨基青黴素類,對革蘭陰性和陽性菌均有殺菌作用,其特點是廣譜,不耐青黴素酶;氟氯西林鈉為半合成的異唑類青黴素,其特點是不易被青黴素酶所破壞,對產青黴素酶的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殺菌作用。主要用於耐青黴素葡萄球菌感染,但革蘭陰性菌對氟氯西林耐藥。兩者的抗菌作用機制與青黴素相同,均是透過與細菌青黴素結合蛋白(PBPS)結合,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而起抗菌作用。2、阿莫西林鈉和氟氯西林鈉聯合後,可起到對葡萄球菌產酶菌株和某些革蘭陰性菌敏感菌株的抗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資料:靜脈注射氟氯西林500mg後,絕對錶現分佈容積為16.792L,血清蛋白結合率為92%-94%,消除半衰期為0.75-1.5小時。藥物僅部分在肝內代謝,大部分(50%-65%)以原形經腎隨尿液排洩,血液透析不能清除氟氯西林。快速靜脈推注0.5g阿莫西林後1min的血藥濃度為83-112mg/L消除半衰期約為1.08小時。血清蛋白結合率17%,給藥後6h內尿中排出量為給藥量的45%-68%,部分藥物經膽汁排洩。

貯藏方法

避光,乾燥陰涼(不超過20℃)處貯藏。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對照品溶液相應兩個主峰的保留時一致。2、本品顯鈉鹽鑑別(1)的反應(附錄Ⅲ)。

檢查

1、鹼度: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0.1g的溶液,依法測定(附錄VIH),pH值應為7.5-9.5。2、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5瓶,按標示量分別加水製成每1ml中含阿莫西林0.1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附錄IXB)比較,均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6號標準比色液(附錄IXA)比較,均不得更深。3、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稱取適量,加流動相A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阿莫西林和氟氯西林分別為1.2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適量,用流動相A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阿莫西林和氟氯西林各2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流動相A為磷酸鹽緩衝液(pH6.5)-乙腈(98:2),流動相B為磷酸鹽緩衝液(pH6.5)-乙腈(55:45);按下表進行線性梯度洗脫,流速為每分鐘1.0ml;檢測波長為225nm。阿莫西林峰及氟氯西林峰與其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精密量取對照溶液5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靈敏度溶液。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主成分峰高的訊雜比應大於5,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兩個主峰面積之和的0.5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兩個主峰面積之和的2.0倍(4.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任何小於靈敏度溶液主峰面積的峰忽略不計。時間(分鐘)流動相A(%)流動相B(%)09010790101001001801002390103090104、水分:取本品適量,照水分測定法(附錄VIII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4.0%。5、不溶性微粒:取本品,按標示量加微粒檢查用水製成每1ml中含50mg的溶液,依法檢查(附錄IXC),標示量為1.0g以下的折算為每1.0g樣品中含10μm及10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0粒,含25μm及25μm以上的微粒不得過600粒;標示量為1.0g以上(包括1.0g)的每個供試品容器中含10μm及10μm以上微粒不得過6000粒,含25μm及25μm以上的微粒不得過600粒。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XIE),每1mg本品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050EU。7、無菌:取本品,用適宜溶劑溶解後,全部轉移至不少於500ml的0.9%的無菌氯化鈉溶液中,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依法檢查(附錄XIH),應符合規定。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流動相為含0.015mol/L十二烷基硫酸鈉和0.03mol/L無水醋酸鈉的溶液(用冰醋酸調節pH至4.2)-甲醇(80:20);流速為每分鐘1.0ml;檢測波長為225nm。阿莫西林峰及氟氯西林峰與其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加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5.44,加水溶解並稀釋至2000ml,用磷酸或8mol/L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至5.0)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阿莫西林和氟氯西林各0.125mg的溶液,立即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阿莫西林對照品與氟氯西林對照品各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分別計算供試品中C16H19N3O5S和C19H17CIFN3O5S的含量。3、本品為阿莫西林鈉與氟氯西林鈉[阿莫西林(C16H19N3O5S)與氟氯西林(C19H17CIFN3O5S)標示量之比為1:1]均勻混合製成的無菌粉末。按無水物計算,每1mg中含阿莫西林(C16H19N3O5S)和氟氯西林(C19H17CIFN3O5S)分別不得少於400μg和436μg,按平均裝量計算,含阿莫西林(C16H19N3O5S)和氟氯西林(C19H17CIFN3O5S)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