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雷尼替丁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盐酸雷尼替丁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抑酸药。用于急性胃粘膜病变、应激性溃疡、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所致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鹽酸雷尼替丁與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幾乎無色或淡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胃粘膜病變、應激性潰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所致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規格

250ml:雷尼替丁0.1g與氯化鈉2.25g。

用法用量

成人:靜脈滴注,一次0.1g,一日2次,宜緩慢靜脈滴注。

臨床應用及指南

詹順江,劉自欣透過研究BET法檢測鹽酸雷尼替丁氯化鈉注射液中的內毒素,得出結論對鹽酸雷尼替丁氯化鈉注射液可以使用BET法檢測細菌內毒素,且靈敏、準確。(華西藥學雜誌,2003(03):236-237.)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不良反應包括: 1、靜注時區域性有灼燒感與瘙癢感。臨床試驗中對病人採用口服或注射不同的給藥途徑時,有導致頭痛(有時是銳痛)的事件報道,但在許多病例中究竟與使用本品治療有何關係至今仍然不明,可能與其用法有關。 2、中樞神經系統:偶見頭昏眼花、嗜睡、失眠、眩暈。偶可致可逆性精神混亂、興奮、抑鬱、幻覺,主要在重症老年病人中出現。偶見眼睛適應性調節變化導致的視覺混亂的報道。 3、心血管:與其它H2-阻滯劑一樣,偶有心律失常,例如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心搏停止、心室阻滯及心室早博。 4、胃腸道:便秘、腹瀉、噁心/嘔吐、腹部不適/疼痛,偶有胰腺炎的報道。 5、肝臟:在標準志願受試者中,12人(靜注100mg,每天4次,連用7天)中有6人、24人(靜注50mg,每天4次,連用5天)中有4人,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比用藥前至少升高了一倍。偶有報道會導致肝細胞性、膽汁鬱積性或混合型肝炎(伴有黃疸或無黃疸),有上述症狀應立即停用雷尼替丁。這些不良反應通常是可逆的,但偶有致死的情況發生。罕有導致肝衰竭的報道。 6、肌肉骨骼:偶見關節痛與肌痛。 7、血液:少數病人血液中各成分數量會發生變化(白細胞減少症、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這些變化通常可逆。偶有粒細胞缺乏症、全血細胞減少症(有時候伴有骨髓發育不全)、再生障礙性貧血症的病例。極罕有後天免疫溶血性貧血症的報道。 8、內分泌:動物和人的對照性研究顯示,本品不會刺激任何垂體激素,也無抗雄性激素作用。高胃酸分泌病人使用時不會出現象西米替丁導致的男子乳房女性化與陽痿的情況,只是偶有使用本品的男性患者出現乳房女性化、陽痿與性慾降低的狀況,一般病人不會發生。 9、面板:皮疹,包括少發的多種紅斑。 10、其它:偶有超敏反應(例如:支氣管痙攣、發燒、皮疹,嗜曙紅血球增多)、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水腫和血清肌酐的少量增加。偶有禿頭症與脈管炎。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雷尼替丁可掩蓋胃癌症狀,胃潰瘍出血患者用藥前應確診為良性潰瘍後方可使用。 2、本品主要由腎排洩,有腎功能損害者須調整劑量。本品主要在肝臟中代謝,肝功能不全者應謹慎觀察使用。 3、出血停止後可改用口服制劑維持治療。 4、偶有快速靜注致心動過緩的報道,此情況通常見於有心律失常傾向因素者。對此類患者給藥速度不能超過推薦用法。 5、偶有報道本品會加重急性卟啉症患者的病情,患過該症者應避免使用。 6、實驗室檢查,偶有SGOT、SGPT和血清肌酐輕度升高。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並從母乳中排出,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8、兒童用藥:8歲以下兒童禁用,嬰兒僅限於必要的病例才用。 9、老年用藥:臨床研究中並不包括足夠的病例來測定是否65歲以上老人的反應與年輕組有何不同。然而,在國外進行的對照性研究中,對4197例65歲以上病人(其中75歲以上899人)所作的群體分析表明,有關本品的安全性與有效性方面老年組與年輕組並未發現有何不同,但這不排除部分老年人對其敏感性更高。本品主要由腎臟排洩,其毒性反應對腎功能損害者較大。由於老年病人通常腎功能都有所減退,應謹慎選擇劑量,最好同時對腎功能進行監測。 10、藥物過量:事實上沒有雷尼替丁注射液用藥過量的報道,而只在口服制劑方面有部分過量使用的報道。有報道伴隨著口服劑量達到18g的快速吸收時會產生類似於正常臨床經驗時的不良反應。另外,有步態畸形與低血壓的報道。藥物過量時,必須採取臨床監控與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普魯卡因胺並用,可使普魯卡因胺的消除率降低。 2、有報道與細胞色素P-450有微弱的結合作用,但推薦劑量並不會抑制肝臟中細胞色素P-450與藥酶的作用。然而有獨立的藥物相互作用報道指出,本品透過某些作用不明的機制可能會影響一些藥物的生物利用度。 3、雖有報道與華法林合用會降低或增加凝血酶原時間,然而人體藥動學研究表明,即使雷尼替丁的劑量達到每日400mg,也無相互作用發生,雷尼替丁對華法林的清除率與凝血酶原時間均無影響。雷尼替丁的給藥劑量超過每日400mg時是否會與華法林發生藥物相互作用則沒有作過研究。 4、在三唑侖與雷尼替丁的藥物相互作用研究中,同時口服雷尼替丁時三唑侖的血漿濃度要高於三唑侖單獨給藥。試驗物件為18-60歲的患者,同時口服雷尼替丁片劑75mg和150mg,與單用三唑侖相比,三唑侖的平均濃度-時間曲線面積(AUC)分別高出10%和28%。在60歲以上年齡組中,給予雷尼替丁片劑75mg和150mg,其平均AUC則高出約30%。三唑侖以及主要代謝產物α-羥基三唑侖的藥動學指標及其消除均無改變。雷尼替丁減少胃酸分泌可能導致三唑侖的生物利用度增加,二者之間這種藥物相互作用的臨床意義不明。

藥理作用

1、雷尼替丁是可逆的競爭性組胺H2受體(包括胃細胞受體)拮抗劑。在血鈣過高的狀態下,不會降低血清中鈣離子濃度。雷尼替丁不屬抗膽鹼能藥物。 2、雷尼替丁能夠抑制基礎胃酸分泌和氨乙吡唑、五肽胃泌素刺激引起的胃酸的分泌,其中對於基礎胃酸分泌和氨乙吡唑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較為敏感,對於五肽胃泌素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的敏感性相對較差。 3、雷尼替丁不影響胃蛋白酶的分泌和五肽胃泌素刺激引起的內因子的分泌,對於禁食和餐後血清胃泌素水平幾無影響。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在標準的細菌誘變試驗(沙門氏菌、大腸桿菌)中,雷尼替丁在推薦的最大試驗濃度劑量下未發現有誘突變作用。在一項顯性致死試驗中,雄性大鼠一次經口給予雷尼替丁1000mg/kg,給藥後的9個星期內(每週2次)的交配未受影響。 2、生殖毒性:大鼠和家兔經口給予雷尼替丁(劑量達人口服用藥劑量的160倍),未見雷尼替丁對於動物的生育力和胎仔有明顯影響。 3、致癌性:大鼠和小鼠終生經口給予雷尼替丁(劑量達2000mg/kg/天),未表現出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本品靜脈注射後,分佈容積約為1.4L/kg,血漿蛋白結合率為15%。消除半衰期約為2-2.5小時,大部分以原型由腎臟排洩,少量被代謝,主要的代謝產物是雷尼替丁的N-氧化物(N-OxideofRanitidine),較少量為雷尼替丁的S-氧化物(S-OxideofRanitidine)及脫甲基化物,靜脈給藥24小時後從尿中回收的遊離雷尼替丁及代謝產物量約為75%。本品可透過胎盤,乳汁中濃度高於血漿濃度。 2、腎功能不全者,本品的血漿濃度升高,半衰期延長。有臨床意義的四例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為25-35ml/min)病人在肌注50mg雷尼替丁後,平均血漿半衰期為4.8小時,雷尼替丁清除率為29ml/min,分佈容積為1.76L/kg。總體而言,這些引數隨肌酐清除率成比例改變。 3、老年科:由於腎功能下降,在老年人中其血漿半衰期會延長並且總清除率減少,其消除半衰期為3.1小時。 4、兒科:當體重改變時,雷尼替丁的藥動學引數評估在兒科病人(年齡1個月-16歲)與健康成年人並無顯著不同。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10μg的溶液,照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28nm與314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本品應顯鈉鹽和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6.5-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 2、顏色:取本品,與黃色3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A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3、有關物質:取本品25ml(約含雷尼替丁10mg)加5倍量的乙醇液,在30℃以下避光減壓蒸發至幹,殘渣用甲醇水(1:1)1.0ml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本品適量,加甲醇分別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05mg、0.10mg、0.15mg、0.20m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1)、(2)、(3)與)(4)。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五種溶液各10μg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異丙醇濃氨水水(25:15:5:1)展開,展開後晾乾,置碘蒸氣中顯色後,立即檢視。供試品溶液如顯雜質斑點,其顏色分別與對照溶液(1)、(2)、(3)、(4)所顯的主斑點比較,雜質總量不得過6.0%。 4、重金屬:取本品50ml,80℃以下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H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千萬分之三。 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E),每1ml中含內毒素不得過0.5EU。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雷尼替丁: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0.1mol/L醋酸銨溶液-甲醇(25:7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20nm。理論板數按雷尼替丁峰計應不得低於150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量瓶中,加50%甲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鹽酸雷尼替丁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雷尼替丁與鹽酸雷尼替丁的轉換系數為314.40/350.87)。 2、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5ml,加水至85ml,照電位滴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ⅦA)測定,用硝酸銀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的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3.545的氯化物。按下式計算:C=1.648/9×(3.545/5×V-35.453/314.40×W)×100% 式中:C為氯化鈉的標示百分含量;V為消耗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的體積,ml;W為每1ml注射液中用上法測定所得的雷尼替丁量,mg。 3、本品為鹽酸雷尼替丁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雷尼替丁(C13H22N4O3S)與氯化鈉均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