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痛降氣湯 - 方劑

定痛降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疮疡经验全书》卷一。主治耳风毒受在心肾,气不流行,壅在心经,生耳痔、耳蕈、耳痈、耳塞、耳烂。

  • 名称:定痛降气汤
  • 出处:《疮疡经验全书》卷一
  • 主治:耳风毒受在心肾,气不流行,壅在心经,生耳痔、耳蕈、耳痈、耳塞、耳烂

組成

紫蘇,厚朴,陳皮,甘草,半夏,前胡,川芎,防風,芍藥,白芷,當歸,黃柏,知母,乳香,小柴胡。

用法用量

加生薑三片,大棗一個,煎服,不拘時候。先用清肝流氣飲,後用本方。

主治

耳風毒受在心腎,氣不流行,壅在心經,生耳痔、耳蕈、耳癰、耳塞、耳爛。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萬氏濟世良方》:“耳風毒受在心經,腎氣不行心經,傷於五腫:耳痔,耳疳,耳癰,耳溼、耳爛。先用清肝流氣飲,後用定痛降氣湯。如不退,耳痔,耳癰用針刺破,以紅玉膏貼之。”2.《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定痛降氣湯,前證服流氣飲後,即服此方。紫蘇葉、厚朴、陳皮、甘草、生半夏、前胡、川芎、防風、白芍、白芷、當歸身、黃芪、知母、乳香、柴胡,右姜三片,棗一枚,煎服不拘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