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區 - 針灸穴位

胸腔区,头针刺激区。位于头额部,在直对瞳孔的发际处与正中线之间,从发际向上、下各划2厘米长的直线(一侧共长4厘米)为此区,相当于额叶在头皮上的投影。布有滑车上神经和眶上神经。主治胸部疼痛、胸闷气短、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绞痛、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呃逆等。平刺,针尖从上向下刺至皮下帽状腱膜下方。

定位

位於頭額部,在直對瞳孔的髮際處與正中線之間,從髮際向上、下各劃2釐米長的直線(一側共長4釐米)為此區,相當於額葉在頭皮上的投影。

解剖

有枕額肌的額腹。有滑車上動、靜脈和眶上動、靜脈。布有滑車上神經和眶上神經。

詳細主治

胸部疼痛、胸悶氣短、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室上性心動過速、心絞痛、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呃逆等。

詳細操作

針法:平刺,針尖沿穴區斜行刺於皮下帽狀腱膜下方後,每分鐘捻轉達到240-260次,針感胸部有發熱感,持續捻針2-3分鐘,留針5-10分鐘。再捻針1-2分鐘,留針5-10分鐘。第3次捻針1-2分鐘後起針。

配伍

配雙側足運感區治風溼性心臟病伴全身浮腫及尿少。

相關論述

1、《中醫學》:“胸腔區 在前後正中線與胃區的中間,向髮際上、下各引2釐米長的直線為該區。” 2、《頭針療法》:“胸腔區 部位:取距胃區與前後正中線等距離的平行線,從此線與髮際交點上、下各取2釐米長即是。作用:主要對過敏性支氣管哮喘、胸部不適、室上性陣發性心動過速等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