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藥物治療應該注意什麼

牙周病如果要用藥物治療,首先就必須要保證科學合理的用藥,用藥之前需要做細菌學檢查和藥敏實驗,儘量保證區域性用藥。除此之外,牙周病患者需要清除菌斑和牙石後再應用抗菌藥,聯合用藥需注意藥物配伍。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都被牙周病所困擾,這種疾病除了會導致牙痛之外,還會影響到牙齒的正常功能,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極大的影響。一旦患上牙周病,最關鍵就是要積極的進行藥物治療,那麼牙周病藥物治療應該注意什麼?
1、科學合理使用藥物
牙周病的患者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科學合理的使用藥物,如果說是牙齦炎或者是輕度、中度的慢性牙周炎,不建議太早用藥,可以試著改善一下口腔的衛生,改變刷牙的方式等來緩解。如果說病情比較嚴重,那麼就必須得及時的用藥了,但是藥物的選擇不能盲目,必須得遵醫囑。
2、用藥前做細菌學檢查和藥敏實驗
如果說牙周病出現了比較明顯的感染現象,在用藥之前需要先做細菌性檢查和藥敏試驗,找到最敏感的抗菌藥物,如果可以的話儘量選擇窄譜抗菌藥物,這類藥物的副作用相對來說是比較小的,可以減少這種疾病對患者身體健康所造成的危害。
3、儘量區域性用藥
牙周病患者用藥的時候儘量是選擇區域性用藥的途徑,這樣不僅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還可以減少和避免耐藥菌株以及毒副作用的產生。如果是用於全身嚴重感染的強效抗菌藥物,不建議用於牙周疾病的治療,目的是為了保證這些藥物的有效性。
4、清除菌斑和牙石後再應用抗菌藥
牙周病的發病和菌斑以及牙齒有著很大的關係,建議患者提前將這些菌斑和牙石給清除乾淨,之後再使用具有抗菌效果的藥物,這樣能夠將生物膜給破壞,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5、聯合用藥需注意藥物配伍
牙周病的藥物治療是可以聯合用藥的,也就是說多種藥物一起應用。但是在聯合用藥之前,一定要注意藥物的配伍,避免出現不良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