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反流性胃炎應注意什麼

膽汁反流性胃炎在飲食上需要多注意,合理搭配很重要,如果說存在身體肥胖的情況,則需要適當減肥,睡姿不良的話一定要注意改變,另外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儘量戒菸戒酒。

如果之前做過胃部手術,或者是幽門括約肌存在異常等,都有可能會導致十二指腸內的胰液、膽汁等內容物反流到胃部,造成胃黏膜損傷,最終形成膽汁反流性胃炎。那麼膽汁反流性胃炎應注意什麼?下面來簡單介紹一下該病需要注意的事項。
1、合理飲食
如果患上了膽汁反流性胃炎這種疾病,首先就應該要做到合理飲食,儘量的少食多餐,而且一定要保證低脂飲食,儘量減少反流症狀發生的頻率。如果吃了過多油膩的食物,很容易促進小腸黏膜釋放膽囊收縮素,使得胃腸內容物反流,加重病情。
2、適當的減肥
如果身體過度肥胖,腹腔的壓力必然會增高,這樣的話容易促進胃液反流,使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病情加重。所以說過度肥胖者應該要適當的減肥,讓身體恢復正常體重,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症狀也能夠減輕。
3、改變不良的睡姿
很多人睡覺的時候喜歡把兩上臂上舉或枕於頭下,這樣的話容易抬高膈肌,使胃內的壓力增加,胃液逆流而上。如果本身患有膽汁反流性胃炎,一定要改變這種不良的睡眠姿勢,以免病情加重。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膽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平時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說不要過度的彎腰,少穿過於緊身的衣褲,紮緊腰帶等,這樣能夠減少增加腹內壓的活動,從而改善胃液反流的症狀。
5、戒菸戒酒
菸草當中的尼古丁會使食管下段的括約肌壓力降低,使其處於鬆弛狀態,這樣的話就很容易加重反流症狀,而且吸菸還會讓身體的抵抗力降低,病情難以恢復。而酒精當中含有大量的乙醇,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使食管下段的括約肌鬆弛,引起胃食管反流,病情也可能會因此加重,所以說患者一定要戒菸戒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