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置換術後有哪些併發症

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之後有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就是低心排綜合徵,也就是心臟的排血量減少引起的一系列不良症狀。再一種併發症就是瓣周漏,這種併發症可能導致嚴重的溶血或貧血。另外還有可能會出現血栓或者是感染性心內膜炎。

如果說人的心臟瓣膜出現了嚴重的損傷,難以進行成型修復,通常都需要做心臟瓣膜置換術來進行治療,簡單來說就是用人工的瓣膜替換原來發生了病變或者是出現了異常的瓣膜,雖然說療效不錯,但卻容易出現併發症。那麼心臟瓣膜置換術後有哪些併發症?
1、低心排綜合徵
低心排綜合徵是心臟瓣膜置換術比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在進行這項手術的過程中,如果說對心臟造成了一定的損害,手術後無法完全恢復,那麼就容易引起心臟的排血量減少,從而出現低心排綜合徵。正常的心排血量應該是每分鐘3~5升,如果出現了這種併發症,那麼排血量會降到每分鐘三升以下。
2、瓣周漏
很多人做了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之後會出現瓣周漏,這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併發症。具體的發生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就是瓣膜發生了黏膜變性退行性病變或者是縫線割裂。瓣周漏患者有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溶血或者貧血現象,這個時候必須要儘早的做手術治療,如果說漏口比較大,很可能導致心力衰竭,也需要儘早的做手術。
3、血栓
做了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之後,患者的血液往往會處於高凝的狀態,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如果說這個時候沒有及時的應用抗凝藥物或者說用藥不當就有可能會發生血栓,特別是機械瓣的患者,出現這種併發症的機率非常的高。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患者要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有異常情況要及時就醫。
4、感染性心內膜炎
心臟瓣膜置換手術還有可能會導致感染性心內膜炎。如果說手術之後出現了感染的情況,那麼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這是該項手術比較嚴重的一種併發症,如果沒有及時的發現或者是及時治療,死亡率非常高。因此一般在置換手術後要進行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避免出現感染性心內膜炎的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