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眼球震顫

眼球震顫屬於一種沒有節律性的,也是不由自主的,同時也是往返擺動的眼球部位的運動,倘若方向方面可以水平型以及旋轉型,還包括垂直型。一般而言,眼球震顫通常都是由於視覺系統以及內耳迷路,也包括眼外肌以及中樞神經系統誘發的。

現實生活之中,眼球震顫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會導致患者的身體健康遭受到諸多不良的影響,給患者帶來了嚴重的精神困擾,也是需要及早治療的。否則,一旦病情嚴重了,就後悔莫及了。那麼,什麼是眼球震顫?下面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眼球震顫是一種不自主、有節律性、往返擺動的眼球運動。方向通常包括水平型、垂直型以及旋轉型等等,一般以水平型比較常見一些,通常以快相方向表示眼球震顫方向,快相屬於代償性恢復注視位的運動。
常由視覺系統、眼外肌、內耳迷路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引起。眼球震顫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某些疾病的臨床表現,因此要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1、眼源性眼球震顫
通常大多數都是由於眼先天發生發育異常,又或者是或出生以後早期患病,發生失明,又或者存在黃斑部中心視力障礙,從而誘發注視反射未能充分建立。一般多數見於白化病以及先天性白內障,還有黃斑缺損、脈絡膜缺損以及視神經發育異常。
2、迷路性眼球震顫
為一側迷路器、前庭神經、前庭神經核的任何部位的損害,該側可產生過高或過低的前庭神經反應所致。多為水平或旋轉衝動性的。輕度刺激迷路器將引起向受累側之眼球顫,破壞性損傷引起向健側之眼球震顫。
3、中樞性眼球震顫
為可能位於前庭核上聯絡腦幹、小腦及脊髓等處的病變所引起。多為水平、旋轉或垂直衝動性,極少擺動性。
4、先天性特發性眼球震顫
是一種先天性衝動性眼球震顫,其眼部與神經系統無異常,視力不佳是因物象震顫所致。有遺傳性,震顫程度因人而異,在慢相方向有一個區域眼球震顫輕微,因此在此方向視力可以顯著提高,患者常喜用代償頭位使此區域經常位於視野正前方,以提高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