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狀態和焦慮症區別

焦慮狀態是一種心理性疾病,是介於焦慮情緒和焦慮症之間一種狀態,正常人遇事也會出現緊張、焦慮的情緒,是一種正常的表現。但是焦慮狀態是沒有明確原因對未來的恐懼、緊張、焦慮,病情尚未達到焦慮症的程度,臨床上表現為緊張、焦慮、胸悶、心悸,甚至出現手抖、失眠等全身功能紊亂的表現,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同時配合疏肝理氣、養心安神的中藥,病情能夠得到改善。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以情緒焦慮、過分擔憂、焦急、恐慌等為主要特徵。可分為廣泛性焦慮和驚恐發作兩種形式。患者持續性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緊張、害怕,廣場恐怖或社交恐怖,方可確診為廣泛性焦慮;而驚恐發作患者平時生活中與常人無異,驚恐障礙每月發作三次以上,一旦發作,患者會突然出現極度恐懼的心理。

焦慮狀態和焦慮症的主要區別在於焦慮持續的時間。如果焦慮持續的時間較長,達到半年以上,可以診斷為焦慮症。焦慮狀態可能由於某些事件,例如離婚或親人去世等不良因素刺激,在短時間內出現的狀態,稱為焦慮狀態。所以焦慮狀態和焦慮症在程度和時間上不同。較輕的焦慮狀態在正常人身上也會存在,明顯時表現為情緒緊張、過度擔心、多思多慮、心慌、口乾、坐立不安等。一般若症狀較輕,則可以採取轉移注意力、培養興趣愛好、多與他人交流等。若療效不理想,則可以請教專業心理醫生幫助分析焦慮原因並且制定相關科學的治療方案。可以:1.堅持運動;2.多曬太陽;3.自我放鬆法,調整呼吸,放鬆想象等。若患者無法透過自我調整緩解焦慮,情況達到一到兩週以上,建議及時進行藥物治療和進行心理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