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可以微創手術嗎

早期卵巢癌以手術作為首選治療方法意見較為一致。手術的目的是在切除病灶的同時進行全面的手術病理分期,故又被稱為“分期手術”。此術式尚有2種變異:開腹再分期手術:基層醫院轉來或急診缺乏冰凍條件初次手術後患者,但無精確手術分期,且尚未開始開始化療,應儘可能再次開腹或在腹腔鏡下行分期手術,要點和範圍同上,以利於準確判斷和改善預後,並有利於確定恰當的治療方案。腹腔鏡下分期手術:即在腹腔鏡下完成與上述開腹分期手術相同範圍的手術。需要十分熟練的腹腔鏡手術技巧和經驗。現已證實對大體屬於早期的卵巢癌、且腫瘤大小可經陰道完整取出的患者施行腹腔鏡手術分期是可行的。

1、治療原則,卵巢惡性腫瘤因病理型別不同而治療方案不同,多用手術治療聯合化療等綜合治療。

2、手術治療,手術時首先應詳細探查,包括腹腔沖洗液或腹腔積液的細胞學檢查,橫膈、盆腹腔臟器、盆腔淋巴結、腹膜後淋巴結的觸診,以進行準確的腫瘤分期。早期患者的手術方式分為全面分期手術和保留生育機能的分期手術。全面分期手術的範圍包括雙側附件、子宮、大網膜切除和盆腔及腹膜後淋巴結清掃術。對於腫瘤在盆腔有廣泛種植轉移的晚期病人,主張儘可能做腫瘤細胞減滅術。

3、化學治療,由於卵巢惡性腫瘤尤其是上皮癌很早擴散,手術時多數病例已不能清除病灶,而且放療的效果及應用也很有限,因此全身性化療是一項重要的輔助治療方法。尤其是惡性生殖細胞腫瘤,規範化療可明顯提高患者生存率。一些晚期病人,經化療後腫塊可以縮小,為手術時滿意減瘤創造有利條件。

4、放射治療,卵巢惡性腫瘤的放射敏感性差別很大,卵巢內胚竇瘤、未成熟畸胎瘤、胚胎癌最不敏感,卵巢上皮癌及顆粒細胞癌中度敏感,無性細胞瘤最敏感,手術後再用放療多能控制。但由於無性細胞瘤等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多為青少年且化療效果好,腹盆腔放療的副作用較大,放療已很少用於卵巢惡性腫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