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如果臨床診斷膽囊癌後,我們該如何選擇治療方法呢?膽囊癌的治療原則有以下幾個方面:

膽囊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放療、化療對於膽囊癌效果較差,敏感性較低。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常玉英

膽囊癌的預後較差,5年生存率不到1%。基於膽囊癌與膽囊結石的關係較為密切,對於有膽囊結石的病人一定要定期隨診,必要時進行膽囊切除術,對於預防膽囊癌變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一、膽囊切除術:適用於腫瘤侷限於膽囊粘膜層者,對於侵入膽囊肌層和全層者,需要加做區域淋巴結清掃。

二、擴大膽囊切除術:如果患者膽囊癌已經有轉移,如轉移至肝門、膽總管周圍以及十二指腸後的淋巴結,但是肝臟內部無轉移,可以選擇擴大膽囊切除術,也就是說切除有病的膽囊,和周圍淋巴結核脂肪組織。

三、姑息性手術:這種手術方法的目的是進行膽管引流緩解膽道梗阻,或胃空腸吻合解除幽門梗阻,旨在提高晚期膽囊癌患者的生存質量。

四、非手術治療:化療藥物對膽囊癌療效甚微,副作用又大;放療對緩解症狀、延長生存期有一定的幫助作用,但是效果也差強人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