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全子宮切除術有什麼後遺症

次全子宮切除術可以用於治療宮頸檢查正常,病人又要求保留宮頸的子宮肌瘤、子宮功能性出血、子宮腺肌瘤,或者是因各種原因需切除子宮,但切除宮頸有困難者。現在子宮切除有開腹、陰式及腹腔鏡下操作,後兩者均為微創手術。

術中注意要點,一,出血子宮切除術容易出血的部位是處理骨盆漏斗韌帶,子宮血管和下推膀胱時,肌瘤過大,過寬,特別位置較低時,往往容易出血,增加手術難度。此種情況首先要辨認好解剖關係,確切處理好大血管。手術通常先進行容易操作的一側,助手儘量將子宮牽向對側,使血管暴露清楚,鉗夾完全,結紮牢靠,並於子宮切除後再檢查一次或加強縫扎線,以防因組織張力減少後線結鬆弛而出血。切斷韌帶要留有足夠的組織,以免滑脫。處理好腹壁各層出血點,特別肌肉層,以免造成腹壁血腫。二,粘連子宮肌瘤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或炎症時,可有不同程度的粘連,常造成手術困難。粘連疏鬆者可用手指或刀柄輕巧鈍性分離。緻密粘連,特別是廣泛或位於直腸窩或子宮旁等處的粘連,處理不妥則一是造成出血,一是損傷臟器,操作應格外小心,儘量在直視下銳性分離,不可強行鈍性分離。分離時儘量貼近瘤體,有時良性疾病寧可殘留部分瘤壁在臟器上。

次全子宮切除術的後遺症有,一,易合併精神抑鬱,有些病人將子宮切除之後,內分泌會發生變化,並且中樞神經系統也會出現紊亂,從而引起情緒焦慮,或者是出現心情低落的症狀。還有很多人做完手術後,對事情缺乏興趣,每天晚上失眠多夢,影響正常的睡眠。二,泌尿系統感染。泌尿系統和子宮是相互連線的,這兩個部位非常近,如果把子宮切除了,周圍的尿道彈力組織會慢慢的變薄,有些病人會在之後可能會出現尿失禁,或者出現尿道粘膜萎縮的症狀。此時區域性的抵抗力一旦下降,還會誘發尿路感染或者引起尿道炎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