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術後注意事項

看電視是可以的。另外,眼部的衛生很重要,不一定要用蒸餾水,溫開水也可以。因為手術後有傷口,如果眼睛不潔,容易受感染和發炎,影響手術的最終結果。多休息,不要搬運重物或做運動,及定時滴眼藥水如果有高血壓的話,要控制好血壓。並要視乎手術裡醫生有沒有注射氣體或油進眼球內。

如果有注入氣體,醫生會吩咐一些特別的姿勢,而且六至八星期內不要乘坐飛機。辣椒不能吃了!術後增加粗纖維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適量的豬肝等,忌吸菸,禁飲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避免過度用力大便,保證眼睛恢復時的足夠營養和防止患者視網膜再次脫離的發生。

手術出院後並非萬事大吉,仍要經常複查,密切配合,看書,看電視要適當,注意勞逸結合,避免用眼過度,保證睡眠質量;防止眼部外傷,注意珍惜和保護已恢復的視力,確保手術療效。例如一名從事科研工作的中年患者,因住院手術使研究工作暫時停止了,他心情很焦慮,忍不住翻看資料,更擔憂以後視力恢復不佳,怕影響自己所研究的課題,我們針對其事業心強注重健康及有較強的參與意識等心理特徵,做好耐心細緻的出院指導,追蹤門診複查8個月,患者視力恢復到0.6,已精力充沛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有些患者認為醫院的被褥和病號服大家輪流使用,不符合自己的衛生習慣,回家後迫不及待地進行個人衛生整頓,他們毫不顧忌地洗頭擦澡,長時間的低頭,用力地抓撓,極易造成視網膜再次脫離。出院時我們指導其在家人幫助下或去理髮館,採用仰臥位洗頭法,輕輕地衝洗,並保護好眼睛,勿使頭部劇烈運動,做好保暖,預防感冒咳嗽,遇大力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舌頭頂住上顎,防止患者視網膜再次脫離的發生。

術後3個月內應經常到醫院複查,適當口服一些神經營養藥,如維生素B1、肌苷、三磷酸腺苷等,有利於視網膜功能的恢復,3個月後也應定期複查,如眼前出現閃光感或火花閃動,指導其應立即到醫院散瞳檢查眼底,以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部位及程度,及時治療,防止再次視網膜脫離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