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病因

很多人不知道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是什麼意思,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是指人們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呼吸暫停反覆發作30次以上或者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大於5次/小時並伴有嗜睡等臨床症狀。那麼它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呢?

1、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發病原因主要是睡眠時上呼吸道的阻塞或狹窄造成的,因此,從前鼻孔到氣管上口,任何一個部位的狹窄或阻塞,都可能導致呼吸暫停,常見的有下列疾病:

1、鼻部疾病:各種原因造成的鼻腔狹窄或阻塞,如急慢性鼻炎、鼻竇炎,鼻中隔偏曲,血腫,膿腫,鼻腔黏連,鼻息肉,鼻腔,鼻旁竇腫瘤及其他佔位性病變等。

2、鼻咽部疾病:常見的有腺樣體肥大,鼻咽部腫瘤,鼻咽腔閉鎖,顱底腫瘤等。

3、口咽部疾病:如扁桃體肥大,軟顎低垂,肥厚,顎垂過長,肥大,咽側索肥厚,口咽腔瘢痕狹窄,咽旁間隙的腫瘤,膿腫等。

4、下嚥部疾病:如舌根淋巴組織增生,舌根腫瘤,巨大會厭囊腫,膿腫,會厭腫瘤,下嚥後壁或側壁的膿腫,腫瘤等。

5、口腔科疾病:如舌體肥大或巨舌,舌體,舌根,口底的腫瘤,頜下膿腫,先天性小下頜或下頜後縮等。

6、其他疾病:病理性肥胖,肢端肥大症,甲狀腺功能低下,頸部巨大腫瘤等。

2、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老年人或嬰兒睡眠時觀察到週期性低通氣,可視為中樞的原因,正常成年人在快動眼睡眠時相或在高原,亦可見到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病理性的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可見於多種疾患:

1、神經系統,運動系統的病變

2、自主神經的功能異常

3、肌肉疾病

4、腦脊髓的異常

5、發作性睡病和某些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行氣管切開或顎垂顎咽成形術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發病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常常是幾種病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特別在體重增加、老年、上呼吸道感染、心臟病、仰臥位睡眠、飲酒及服用安眠藥等誘因下病情會明顯加重。

專家提示:患者的應用飲食、運動、心理護理,糾正患者飲食、生活習慣和行為療法,讓患者自覺控制飲食,在規定時間內降低體重的5%~10%.勸其戒除菸酒,睡眠前避免使用鎮靜劑。教會患者控制睡眠姿勢,避免仰臥位,以緩解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