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很重要我們應如何養肝

1、減輕肝臟負擔

我們知道肝臟不但是人體中最大的消化器官,還是人體中一個重要的解毒器官,要減輕肝臟負擔得從這二大方面來減負。首先肝炎病人的飲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少吃油膩,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在肝臟急性炎症期間。其次是保持胃腸道的通暢,人體內的有毒物質十之八九來自於腸道中細菌對食物殘渣的分解,多食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於排便通暢。

2、補硒

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體內的病毒難於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覆發作。硒是強有效的免疫調節劑,可刺激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功能的增強,有利於改善肝病患者多種症狀,如甲型、乙型肝炎患者補硒能夠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大大改善食慾缺乏、乏力、面容晦暗等症狀。調節免疫,對養肝、護肝和增加肝病患者的食慾有良好作用。

3、增加肝臟營養

肝臟的營養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葡萄糖,因此除非是糖尿病病人,肝炎一般使用葡萄糖水靜滴。有些病人還專門喝白糖水治肝炎就是這個道理。但糖負荷過多就會增加胰島細胞的負擔,胰腺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臟炎症後消化的重擔很多都交到了胰腺的身上,如果再過多地增加糖,時間長了胰腺也會受不了這也是很多慢性乙肝患者合併有肝源性糖尿病的原因所在。因此肝炎病人服糖也要適量,適時。第二種是氨基酸,所用的氨基酸有三種,一種是支鏈氨基酸如肝安,14氨基酸等,它對肝臟有營養作用。另一種是芳香氨基酸,它對肝臟有損害作用。第三種是肌苷,這是一種核酸類物質,是細胞修復所必需的。

4、改善肝臟供血

俗話說,肝藏血。意思是白天活動時,血流向四肢,晚上睡覺時,血藏於肝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