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虎 - 中藥材

拿虎,中药名。为荨麻科植物海南冷水花(PileatsiangianaMetc.)的全草。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微苦辛,性凉。归肝经。具有解毒消肿的功效。治疗疔疮痈肿等病症。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消腫。

主治

治療疔瘡癰腫。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克。外用:適量,搗敷。

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蕁麻科植物海南冷水花。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高30-45cm。莖具稜,被緊貼的短柔毛。葉對生;葉柄在每對對生葉等長,長1-3.5cm,有條紋;托葉三角形,長約lmm,宿存;葉幹後淡綠色;葉片卵形,長4-16cm,寬3-8cm,先端短漸尖,有伸長的尖頭,基部圓形,邊緣有淺鋸齒,鋸齒向上,兩面均無毛,有稠密的鐘乳體,鍾乳體長線狀,分佈均勻,有時彼此重疊;葉脈為三出脈,兩側基出脈達葉片先端,支脈平行,直角開展,網脈不明顯。雌雄異株;雄花序疏散,長2-3cm,有纖弱的總花梗;雌花序未見;雄花萼裂4枚,卵形,長約lmm,先端有龍骨狀的角突,背部被貼伏的柔毛或粗毛;雄蕊4,花葯有橫向紫色條紋。花期8-10月,果期11月至翌年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海南、廣西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溪邊溼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