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藤 - 中藥材

蜈蚣藤,中药名。为芸香科花椒属植物多叶花椒ZanthoxylummultijugumFranch.的茎。植物多叶花椒,分布于我国贵州、云南等地。具有祛风解毒之功效。主治疮毒,梅毒,癣。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解毒。

主治

瘡毒,梅毒,癬。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外用:適量,研末調搽。

相關論述

《全國中草藥彙編》:“祛風止痛。主治風溼關節疼痛;外用治牙痛,癬。”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癬,蜈蚣藤研末,加草烏浸入生香油,外搽。如肌肉麻木,可在患部用梅花針刺後再搽。(《昆明民間常用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冬季採莖,切段,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芸香科花椒屬植物多葉花椒。

形態特徵

植物多葉花椒,別名小葉刺椒(貴州)。為攀援狀灌木。莖枝木質,灰褐色,著生下彎如鳥嘴狀的皮刺。奇數羽狀複葉互生,紙質至革質,邊葉柄長可達60釐米;葉軸背面著生下彎而短小的皮刺;小葉柄長不及1毫米;小葉21-51,歪斜的卵狀披針形、披針形或為長圓形,長2-4釐米,寬1-1.5釐米,先端急尖或鈍而略斜,基部圓形或寬楔形,兩側不對稱,邊緣有不明顯的細鋸齒或近全緣,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青綠色,散生腺點。聚傘花序腋生,長達15釐米;苞片細小;萼片4,卵形,長約0.5毫米,邊緣薄膜質;花瓣4,青色,卵狀長圓形,長約2毫米;雄花的雄蕊4,長3-4毫米,藥隔先端有色澤較深的腺點一顆;退化心皮短小。果梗長3-6毫米;心皮4,成熟的通常1-3,紫紅色;分果爿有略粗大的腺點,先端幾無喙嘴狀突起。種子卵珠形,直徑4毫米,黑色,光亮。花期4-6月,果期7-10月。

生長環境

生於雜木林中林緣或灌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