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自我調護

慢性心衰的自我調護

高血壓、冠心病等各種慢性心臟病所形成的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是疾病發展的結局,表現形式為右心衰竭、左心衰竭或者全心衰竭,心臟的泵血功能減弱而出現肺迴圈或者體迴圈淤血。左心衰竭的臨床表現主要是呼吸困難為主的呼吸系統功能障礙,而右心衰竭的臨床表現主要是體迴圈功能障礙引起的腹部、下肢淤血水腫情況。這樣的患者的治療和康復,務必主動配合醫生做好自我家庭的生活調護。

1、養成善於察覺自體變化的習慣。一旦被確診為心力衰竭,就當變被動為主動,自我讀一點這個方面的護理常識。比如,您時常夜間憋醒被迫坐位方能夠緩解、經常感覺到腹脹或者雙下肢沉重甚至腿腫,應該聯想到去找醫生,再比如,您在服用抗心力衰竭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脈搏變慢或者節律不整,也應該去諮詢醫生是否藥物過量所引起。

2、一定按照醫生的囑託,按時服用治療心力衰竭和原發疾病的藥物,如降壓藥、降糖藥等,切不可根據自己的判斷隨意停藥或者調整劑量,任何這方面的舉措都要徵得醫生的指導。

3、要控制鹽的攝入,一定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飲食,以富含維生素、容易消化為宜。同時注意少量多餐,避免因進食過飽會增加心臟負擔,誘發心力衰竭。除注意調劑好營養之外,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膳食中的氯化鈉,不單單是增加調味品來補充,飲食五穀雜糧蔬菜等裡面也含有氯化鈉,要充分考慮到這一因素。

4、要自備家用氧氣,病保證氧氣平時處於有氧狀態,平時可以經常吸點氧氣,一旦感覺到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可以隨時吸用氧氣,以贏得尋求醫生進行救治的時間。

5、病情輕的患者,可以做適量的戶外活動,但是活動量要根據心臟康復醫生幫您制定的方案進行,合理安排作息。病情重的患者,應該以臥床休息為主,待病情緩解後可以少試活動,減少由於長期臥床引起的下肢栓塞、肺部感染的可能。重度的病人,應該絕對臥床,避免任何體力活動,以減輕心臟負擔。

6、病人一般抵抗力低,所以要預防感冒,避免引起心力衰竭加重。

7、心力衰竭屬於中醫的陽虛血瘀、氣虛水犯的病理,一些常用的中成藥如生脈、金貴腎氣丸、補中益氣丸等對改善患者的心臟功能是有意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心力衰竭原因的不同辨證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