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理中丸 - 方劑

豆蔻理中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丹溪心法附余》卷二十一。主治产后元气虚弱,脐腹疼痛,泄泻不止,又治男子脾胃虚弱,久泄不止。

  • 名称:豆蔻理中丸
  • 出处:《丹溪心法附余》卷二十一
  • 主治:产后元气虚弱,脐腹疼痛,泄泻不止,又治男子脾胃虚弱,久泄不止

組成

人參一兩(30g),白朮二兩(60g),乾薑、甘草(炙)各五分(15g),肉豆蔻(面裹煨)七錢(1g)。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米湯送下;酒煮麵糊為丸亦可。

主治

產後元氣虛弱,臍腹疼痛,洩瀉不止,又治男子脾胃虛弱,久洩不止。

使用注意

忌生冷、不潔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丹溪心法附餘》:“豆蔻理中丸:產後元氣虛弱,臍腹疼痛,洩瀉不止。又治男子脾胃虛弱,久洩不止。人參一兩,白朮二兩,煨乾姜、甘草炙各五錢,肉豆蔻七錢,面裹煨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米湯下。酒煮麵糊為丸亦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