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注射液 - 中藥

黄芪注射液,中成药名。由黄芪组成。具有益气养元,扶正祛邪,养心通脉,健脾利湿的功效。用于心气虚损、血脉瘀阻之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不全及脾虚湿困之肝炎。

成分

黃芪。

性狀

本品為黃色或淡棕黃色的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益氣養元,扶正祛邪,養心通脈,健脾利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心氣虛損、血脈瘀阻之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不全及脾虛溼困之肝炎。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杜旭勤等研究黃芪注射液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黃芪注射液應用於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可以顯著改善尿白蛋白排洩率、肌酐、尿素氮,且不良反應少。(中華中醫藥學刊:1-10[2019-04-12].) 2、高媛等研究黃芪注射液聯合辛伐他汀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療效及對尿微量白蛋白的影響,得出結論黃芪注射液聯合他汀可顯著改善糖尿病腎病患者腎功能、降低尿液微量白蛋白量,臨床療效顯著,用藥安全無毒副作用,值得推廣應用。(當代醫學,2019(09):66-68[2019-04-12].)

規格

每支裝(1)2ml(相當於原藥材4g);(2)10ml(相當於原藥材20g)。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一次2-4ml,一日1-2次。靜脈滴注,一次10-20ml,一日1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全身性損害:過敏樣反應、過敏性休克、寒戰、發熱、面色蒼白等。 2、呼吸系統:呼吸困難、紫紺、哮喘、咳嗽。 3、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 4、消化系統:噁心、嘔吐。 5、面板及其附件:多汗、皮疹、瘙癢。 6、神經系統:頭暈、頭痛。

禁忌

1、對本品或含有黃芪製劑有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病史者禁用。 2、本品含有聚山梨酯-80,對含有聚山梨酯-80類過敏者禁用。 3、孕婦及嬰兒禁用。 4、本品為溫養之品,有熱象者,表實邪盛、氣滯溼阻、食積內停、陰虛陽亢、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等證以及“心肝熱盛,脾胃溼熱”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2、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藥。 3、嚴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藥品說明書推薦劑量使用藥品,不可超劑量和長期連續用藥。 4、用藥前應仔細詢問患者用藥史和過敏史,過敏體質者慎用;各種低血壓患者慎用;患呼吸系統疾病者慎用。 5、用藥前應認真檢查藥品以及配製後的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藥物性狀改變以及瓶身細微破裂者,均不得使用。 6、藥品與稀釋液配藥後,應堅持即配即用,不宜長時間放置。 7、嚴禁混合配伍,謹慎聯合用藥。中藥注射液應單獨使用,禁忌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使用。謹慎聯合用藥,如確需要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與中藥注射劑的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 8、目前尚無兒童及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的系統研究資料,1歲以上兒童及哺乳期婦女應慎重使用。 9、對老人、腎功能異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藥注射劑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加強監測。對長期使用的在每療程間要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10、監測資料提示,有與本品有關的肝功能異常個案病例報告,建議在臨床使用過程中加強肝功能監測。 11、加強用藥監護。用藥過程中應緩慢滴注,同時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鐘,如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藥,採取積極措施救治患者。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研究表明使用黃芪注射液後,對心臟有正性肌力作用,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冠狀血管血流量,保護心肌細胞,改善心血管功能。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1.5ml,加水至30ml,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液,用水洗滌2次,每次20nl,棄去水液,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芪甲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分層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至斑點顯色清晰,分別置日光和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日光下顯相同的棕褐色斑點,紫外光燈(365nm)下顯相同的橙黃色熒光斑點。

檢查

1、pH值:應為6.0-7.5(附錄ⅦG)。 2、熱原試驗:照熱原檢驗法(附錄ⅩⅢA),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1.60ml,應符合規定。 3、溶血試驗:2%紅血球混懸液的配製:取家兔心臟血,置有玻璃珠的容器內,振搖數分鐘,除去纖維蛋白元,使成脫纖血,加生理鹽水,搖勻,離心,傾去上清液,沉澱的紅血球再用生理鹽水洗滌3-4次,至離心後上清液不顯紅色為止,然後按所得紅血球體積,用生理鹽水稀釋成2%的混懸液,當天使用,用時搖勻。 4、試驗方法:取試管5支,編號,1-3號管分別加入供試品0.3ml及生理鹽水2.2ml,4號管加入生理鹽水2.5ml(作陰性對照管),5號管加入蒸餾水2.5ml(作陽性對照管),然後備加入2%紅血球混懸液2.5ml,置恆溫箱內,保持36.5±0.5℃的溫度,觀察3小時,應無溶血現象。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U)。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1%氫氧化鈉溶液2ml使溶解,透過D101型大孔吸附樹脂柱(內徑1cm,長12cm),以1%氫氧化鈉溶液50ml洗脫,棄去洗脫液,用水洗脫至中性(約需水50ml),棄去水液,再用50ml30%乙醇洗脫,棄去洗脫液,繼用50ml70%乙醇洗脫,收集洗脫液,蒸乾,用甲醇溶解並轉移至2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芪甲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μl、對照品溶液2μl與4μl,分別交叉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2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至斑點顯色清晰,取出,在薄層板上覆蓋同樣大小的玻璃板。周圍用膠布固定。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薄層掃描法)進行掃描,波長:λs=395nm,λR=700nm,測量供試品吸收度積分值與對照品吸收度積分值,計算,即得。 2、本品每1ml含黃芪甲甙(C41H68O14)不得少於0.08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