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米丁 - 西藥

依米丁,即盐酸依米丁,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阿米巴病药。用于治疗阿米巴痢疾和肠外阿米巴病如阿米巴肝脓肿等;主要用于甲硝唑或氯喹无效的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依米丁。

性狀

鹽酸依米丁注射液: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阿米巴痢疾和腸外阿米巴病如阿米巴肝膿腫等;主要用於甲硝唑或氯喹無效的患者。

規格

鹽酸依米丁注射液:1ml:30mg;1ml:6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鹽酸依米丁注射液: 注射劑,供深部皮下或肌內注射。劑量為每日1mg/kg,每日最大劑量不超過60mg,每日一次,療程為4-6天,如需第2療程時必須間隔6周。

不良反應

1、區域性反應:注射的部位可有疼痛,有時出現壞死及蜂窩組織炎,甚至膿腫。 2、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腹瀉等。 3、神經肌肉反應:常見的有肌肉疼痛和無力,特別是四肢和頸部;有時可因全身無力而出現呼吸困難。 4、心臟反應:低血壓、心前區疼痛、心動過速和心律不齊,常是心臟受損的徵象。心電圖改變尤其是T波低平或倒置、QT間期延長,這些變化提示心肌早期中毒的徵象。

禁忌

心臟病、腎臟病患者及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在用藥期間應儘量臥床休息,在注射本藥前後2小時必須臥床休息,注射前測血壓和脈搏,血壓過低或心率超過110次/分時暫停注射。在治療過程中如出現以上心電圖改變或傳導阻滯、異位節律時要立刻停藥,否則可引發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2、重症及過度衰弱患者劑量宜減半。 3、應用本藥治療後仍需服用殺滅腸腔內蟲體的藥物如雙碘喹啉等,以求根治。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依米丁對胎兒有毒性作用,因此孕婦禁用。 5、兒童用藥: 兒童的劑量也為每日1mg/kg,可分兩次注射,兒童的療程不要超過5天。嬰幼兒禁用。 6、老年用藥: 老年患者的劑量應減少50%。 7、藥物過量: 可引起低血壓、心律失常,嚴重時可出現阿斯綜合徵而死亡。

藥物相互作用

本藥的心臟毒性反應可為其他易引起心律異常的藥物所加強,用藥時必須注意。

藥理作用

1、依米丁對阿米巴原蟲滋養體有直接殺滅作用,但對其包囊則無效。 2、其作用是透過抑制肽鏈的延長,而使寄生蟲和哺乳動物細胞中的蛋白質合成受阻。 3、依米丁只能殺死腸壁及組織中的滋養體,而不能消滅腸腔中的滋養體。

藥代動力學

鹽酸依米丁注射液: 1、依米丁注射後藥物分佈在肝、肺、腎及脾,而以肝內為最高。 2、主要由腎臟排洩,自腸粘膜隨糞便排出的量極少。由於此藥的排洩很慢,停藥後40-60天仍繼續排洩藥物,所以易發生蓄積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