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去甲替林 - 西藥

盐酸去甲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抗抑郁药。主要用于治疗焦虑性或激动性抑郁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去甲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的鎮靜作用較強,主要用於治療焦慮性或激動性抑鬱症。

規格

片劑:10mg;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治療抑鬱症:開始口服30mg/d,分次服或睡前1次服;逐漸增加至75-100mg/d;嚴重抑鬱症不超過150mg/d,其抗抑鬱作用的最佳血藥濃度為50-150mg/L,當劑量超過100mg/d時應監測血藥濃度。青少年及老年患者劑量減半,分次服。 2、治療兒童遺尿症:11歲25-30mg,睡前1次服,總療程不超過3個月,包括逐漸撤藥的時間。

不良反應

1、治療初期可能出現抗膽鹼能反應,如多汗、口乾、視物模糊、排尿困難、便秘等。 2、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可出現嗜睡、震顫、眩暈。 3、可發生直立性低血壓。偶見癲癇發作、骨髓抑制及中毒性肝損害等。

禁忌

1、嚴重心臟病、近期有心肌梗死發作史、癲癇、青光眼、尿瀦留、甲狀腺功能亢進、重度肝功能不全、對三環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2、重度肝、腎功能不全,前列腺肥大,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用。 3、本品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4、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期間應監測心電圖。 2、本品不得與MAOIs合用,應在停用MAOIs14天后,才能使用本品。 3、患者有轉向躁狂傾向時應立即停藥。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4、本品可能使環孢素的血藥濃度升高,故合用時應根據環孢素的血藥濃度調整本品的用量。 5、本品可提高機體對酒精的反應性,過量飲酒者服用本品更易導致酒精中毒。 6、吸菸可能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 7、對燒傷患者,其血藥濃度可能不能準確地反應本品的毒性作用和治療效應。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舒託必利合用,有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險,嚴重可至尖端扭轉型心律失常。 2、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合用,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強。 3、本品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索合用,易致高血壓及心律失常。 4、本品與可樂定合用,後者抗高血壓作用減弱。 5、本品與抗驚厥藥合用,可降低抗驚厥藥的作用。 6、本品與氟西汀或氟伏沙明合用,可增加兩者的血漿濃度,出現驚厥,不良反應增加。 7、本品與阿托品類合用,不良反應增加。 8、本品與MAOIs合用,可發生高血壓。

藥理作用

本品為阿米替林的主要活性代謝產物。作用和應用類似阿米替林,且起效快。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