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齦上長膿皰是怎麼回事

孩子牙齦上長膿皰不是簡單的上火,它很可能是由於根尖周炎引起的。根尖周炎如果不及時治療,對恆牙的發育會造成影響。而且還可能導致其他感染,因此,孩子牙齦上長膿皰時,家長要積極帶孩子到醫院檢查,及時治療。

臨床上孩子牙齦上長膿皰的症狀十分常見,許多家長認為牙齦上長膿皰是由於吃東西上火導致的,會給孩子吃清火或消炎的藥物。事實上,牙齦長膿皰並不一定是由於上火導致的,盲目用藥會導致疾病得不到正確的治療,從而加重病情。那麼,孩子牙齦上長膿皰是怎麼回事呢?
一、孩子牙齦上長膿皰是怎麼回事
孩子的牙齦上長膿皰一般是由於牙齒髮生了齲壞,當齲壞到達牙髓時,可導致牙髓發生感染,如果感染未及時得到控制,就會導致根尖周炎,在牙齦上長出膿皰。而牙齦上的膿皰對孩子來說是有很大危害的,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可繼續向乳牙牙根發展,導致牙根下的恆牙胚受損,造成恆牙的發育不全、萌出障礙或畸形等,甚至無法萌出。
此外,如果牙齦膿皰十分嚴重,孩子在抵抗力下降時,出現炎症急性發作,可造成頜骨骨髓炎、面部間隙感染,引發敗血症、菌血症等全身感染。造成因此,牙齦上長膿皰,家長不能盲目給孩子吃藥,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二、孩子牙齦長膿皰怎麼辦
1.治療

根尖周炎有急性與慢性之分。對於急性的根尖周炎,可以進行引流,如果出現面部腫脹或肉芽,可以進行抗感染治療。而對於慢性根尖周炎,經檢查後如果沒有影響到恆牙,同時還沒有換牙期的,可以進行保守治療,保留牙齦。如果牙齦的破壞程度較為嚴重,且已經到換牙期的,應將患牙拔除,有利於恆牙的萌出。
2.飲食
孩子出現牙齦長膿包的情況,飲食上要避免吃刺激辛辣的食物,比如海鮮、麻辣燙、火鍋等,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可以給孩子喝一些綠豆湯,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可以改善孩子的不適症狀。在此期間孩子還要注意口腔衛生,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