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癢痛是怎麼回事

引起牙齦癢痛的原因很多,包括牙齦炎、口腔衛生不良、全身因素等。此外,年齡和心理方面也會引起牙齦瘙癢、腫脹和不適。所以發現異常後要注意進行全面的檢視,這樣才可以明確病因,有更加合理的治療與調理,促進身體的健康。

每個人的牙齒狀況是不同的,有些人有乾淨潔白的牙齒,而有些人有各種牙齒疾病,如牙齦瘙癢,這可能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當牙齦發癢時,會很難受,應該去做一個比較全面的檢查。那麼,牙齦癢痛是怎麼回事?
1、牙齦炎
引起牙齦瘙癢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為區域性口腔因素引起的,如牙齦炎。牙齦炎發病時具體表現為牙齦癢痛,牙間乳頭炎,即相鄰兩顆牙齒之間牙齦的炎症。早期跡象是發癢。當炎症逐漸加重時,會出現咬合痛,容易反覆發作。主要原因是區域性有食物嵌塞情況,食物嵌塞如果不能及時的解除,還會發作,所以消除嵌塞(牙間隙)的有效辦法就是全冠修復,可以選擇鑄鋼冠和烤瓷冠。
2、口腔清潔不到位
牙齦瘙癢往往是由於口腔不乾淨,使得各種食物殘渣、牙垢、牙石等經常堆積在牙齒周圍,口腔內多種細菌在增殖,引起牙齦炎和牙齦出血,患者常伴有口臭。此外,其他牙齦疾病如牙齦腫瘤,由於血管異常豐富,咀嚼時,腫瘤由於摩擦破裂,也會引起出血。
3、全身因素
全身因素也是導致牙齦發癢的原因之一,還有些患者會出現出血,血量一般較大,常為大範圍的自發性出血,且不能自行停止,口腔內沒有明顯的區域性刺激因素,口腔粘膜和牙齦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顏色異常和器官性改變,具有特徵性。
4、年齡
年齡大的人也會引起這種情況,比如口腔的異感症,感到癢、幹或不適。
5、精神方面
還有一個就是精神方面的因素,包括心理因素方面,也可能會引起這種情況,特別是牙齦有炎症以後,會把區域性的這種症狀放大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