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疫苗的10個問與答

  宮頸癌是常見的女性癌症,也是一種可防、可治的腫瘤。近來“宮頸癌疫苗”概念大熱,由於大陸尚未批准上市,所以很多女性選擇到香港注射。那麼您真的瞭解宮頸癌疫苗嗎?下面10個最常問到的問題給您揭開宮頸癌疫苗的神秘面紗!

  宮頸癌疫苗為什麼能預防宮頸癌?

  現代醫學認為,宮頸癌主要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PV)高危型持續感染宮頸引起的。常見的高危型包括HPV16、18等。“宮頸癌疫苗”準確的說應該是“HPV疫苗”,它能夠讓身體產生消滅高危型HPV的抗體,從而預防宮頸癌的發生。

  宮頸癌疫苗能預防所有的宮頸癌嗎?

  不能!HPV16、18型引起的宮頸癌佔70-80%左右,另外30%的宮頸癌由其他型別的HPV引起(比如52型)。目前疫苗只能保護HPV16和18型引起的宮頸癌。同時請注意,疫苗不能治療宮頸癌。對於已經發生的宮頸癌或者癌前病變,疫苗沒有任何治療作用。

  大陸為什麼不能注射宮頸癌疫苗?

  雖然國外已經大範圍推廣宮頸癌疫苗,但是目前中國政府尚未批准使用。原因是目前疫苗是由2家外國公司研製的,分別是英國葛蘭素公司的“卉妍康”和美國默克公司的“加衛苗(港譯)或佳達修(大陸譯名)”。按照中國法律,外國生物醫藥製品在國內使用均要進行國內的臨床試驗和評價,目前該評價尚未結束,所以疫苗沒有在國內上市。我國香港、澳門和臺灣已經上市。

  宮頸癌疫苗的什麼時候開始注射?

  根據各國的指南,一般11歲以後可以注射,最早9歲時可以開始注射。一般而言,越早注射保護效果越好。

  宮頸癌疫苗最晚多少歲可以注射?

  美國是25歲,香港是45歲。以前的研究發現,25歲以後注射產生的抗體較弱,保護效果明顯降低。可以這樣理解,最好在25歲前,最遲不要超過45歲。

  疫苗需要打幾針?

  3針。這個和乙肝疫苗非常類似,只有接種完3針才能獲得最滿意的抗體效價。當然,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打滿3針,也是有一定效果的,只不過不能獲得最佳的保護效果。

  保護效果持續多少年?

  目前宮頸癌疫苗從開始臨床試驗到今天不過十幾年時間。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在完整注射3針的前提下,保護10幾年是可以的。最長能保護多少年還需要繼續觀察。

  打了疫苗還需要定期做宮頸癌的篩查嗎?

  是的!這一點非常重要!打疫苗和沒打疫苗的篩查是完全一樣的!並不因為打了疫苗就能減少篩查的次數和方式。

  沒有性生活的女性需要打嗎?打之前要不要檢測HPV是否感染?

  無論有沒有性生活都可以注射,打之前也無需檢測是否發生過或正在發生HPV感染。

  孕婦可以打嗎?打之前需要檢查是否懷孕嗎?

  目前的指南允許孕婦或者準備懷孕的女性注射。如果發現意外懷孕,也不需要因此而流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