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我國每年都會新增很多例抑鬱症的患者,而且該病沒有年齡方面的限制,很多的朋友因為在生活當中的壓力過大,就會出現抑鬱的情緒,長時間下去的話就會引起抑鬱症的出現,在這裡小編來給大家介紹一下抑鬱症的中藥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一般分為三步療法:

第一步中藥進行調理:採用純天然中草藥製劑,從內部進行調理,把大腦神經系統裡的毒素排出體外,疏肝清熱、瀉火祛痰,補血養心、安神醒腦的功效。

第二步採用針灸的方法:針灸是紮在人體穴位上的,起到調節腦神錢氏鬼門十三針是一種針灸的名稱,採用平頂法、中通法、下沉法,根據病者的情況採用不同的扎針法和不同的穴位進行扎針,起到舒經通絡、醒腦安神、平衡陰陽之功效。

第三步採用現代心理療法:運用現代心理療法和患者溝通,讓患者瞭解到自己的病情並能夠認識自己的病情,同時讓患者積極主動的配合治療。患者在心理治療師的幫助下,放下自己的心理包袱,以樂觀、自信同病魔作鬥爭,從而達到治癒的效果。

肝鬱脾虛型:主證:多愁善感,悲觀厭世,情緒不穩,唉聲嘆氣,兩脅脹滿,腹脹腹瀉,身倦納呆,舌淡紅,苔薄白,脈弦細。

氣滯血淤型:主證:情緒抑鬱,自殺企圖,心情煩躁,思維聯想緩慢,運動遲緩,面色晦暗,脅肋脹痛,婦女閉經。舌質紫暗或有淤點,苔白,脈沉弦。

心脾兩虛型:主證:失眠健忘、興趣缺乏、心悸易驚,善悲易哭,倦怠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黃,少腹脹滿、便溏,舌淡苔白,脈細弱。

脾腎陽虛型:主證:精神萎靡,情緒低沉,嗜臥少動,心煩驚恐,心悸失眠,面色蒼白,納呆便溏,婦女帶下清稀,舌質淡胖或邊有齒痕,苔白,脈沉細。

陰虛火旺型:主證:情緒不寧,煩躁,易激惹,伴心悸,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口乾咽燥,舌紅少苔,脈細數。

中醫治療抑鬱症有很多方法,例如藥膳、中藥、針灸、推拿等等,根據不同的患病程度採用相應的治療方法。但是中醫治療抑鬱症的治療週期比較長,有的患者因為時間太長而無法堅持治療,導致了病情為能及時治癒或是愈後效果不理想。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對待疾病一定要有堅持戰勝它的態度。

症狀表現:

1、情緒低落、心境惡劣、缺乏興趣和精力減退,是中度抑鬱症典型表現和特徵之一。患者抑鬱、悲傷、失望、苦惱、意志消沉等負性情緒相當顯著,且持久和不易變動。

2、腦功能阻滯和憂鬱性認知。患者感到自己思維遲鈍,記憶力下降,注意力渙散,大腦效能下降,無法勝任正常工作。或具有憂鬱心境導致思維認識上消極悲觀和自卑,稱為“憂鬱性認知”。兒童抑鬱症有什麼病因

3、精神運動性阻滯。是中度抑鬱症典型表現,行動遲緩,患者很少有自發性動作。不想做事,懶散無力是本病的重要特徵。

4、明顯的焦慮和激越。中度抑鬱症患者在臨床上出現明顯的驚慌不安、激惹不寧、焦慮色彩,被稱為“激越性抑鬱症”,這在更年期抑鬱症中這類病人不少見。

關於抑鬱症的中醫治療方法就是上述的這些內容了,抑鬱症的治療一定要及時,否則將會給患者帶來非常嚴重的危害和痛苦的折磨,大家要注意抑鬱症這種疾病的到來,一旦感覺到有什麼異常出現的話,那麼就要警惕抑鬱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