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針灸治療如何選穴處方

針灸治病取穴原則有三個:(1)近部取穴:即選取病痛所在部位或臨近部位的腧穴。

2、遠部取穴:是選取距離病痛較遠處部位的腧穴,這一取穴原則是根據腧穴具有遠治作用的特點提出來的。

3、辨證取穴,即隨證取穴或對證取穴,主要是依據辨證及腧穴主治作用提出的。

面癱的針灸選穴即依據以上三原則,總結臨床眾多針灸治療面癱的處方選穴,不外以下四種方法:(1)辨證取穴:即將面癱病症按中醫辨證分型,不同的證型,選取不同的腧穴處方。

2、辨病與辨證取穴:即在診斷面癱病基礎上,確定一個或一組固定穴位,再根據病人不同兼證表現,辨證配穴。

例:迎香、陽白、地倉、頰車、風池、合谷為主穴;風犯少陽者加外關;風犯陽明者加中脘、足三里;肝膽溼熱加陽陵泉、行間;肝腎虧虛配太沖、太溪等。

3、循經遠近取穴:本法即按面癱所病經脈遠近結合取穴,如面癱常病經脈為陽明、少陽,即取地倉、頰車、合谷及翳風、風池、太沖。

4、辨病取穴:此法以經驗為主,只要診斷為面癱病症,就取某些方穴治療,或為一組方,或為兩組方交替應用,穴位不予加減。

例如:陽白、下關、頰車透地倉、風池、足三里為一組;絲竹空、迎香透四白、太陽透下關、完骨、合谷為一組。

兩組交替,每日一次。

又如:面癱五透法,取太陽透頰車,地倉透頰車,四白透地倉,攢竹透魚尾,陽白透魚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