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痴呆的原因

我們應該怎樣去判斷痴呆這種症狀呢?當我們人類進入老年階段是,很容易發生這種病,就是老年性痴呆。但大家都知道老年痴呆就是我們的記憶能力衰退了,它究竟是什麼原因產生的呢?相信大家都不是很瞭解吧。下面就讓我們一起進來看一下吧。

痴呆是指在意識清醒狀態下,出現的已獲得的職業和社會活動技能減退和障礙,認知功能下降,記憶力減退和喪失,視空間技能損害,定向力、計算力、判斷力等喪失,並相繼出現人格、情感和行為改變等障礙,且呈進行性加重過程。

(一)發病原因

痴呆為臨床綜合徵,可由60多種疾病所致,其中最常見的是老年性痴呆佔60%左右,其次為血管性痴呆佔10%~20%,腦部佔位性病變,特別是額顳腫瘤佔4%~5%,還有亨廷頓舞蹈病、帕金森病、進行性核上性麻痺、Pick病、多發性硬化、腦積水、腦部各種感染性疾病、營養代謝性疾病等。

導致痴呆的危險因素主要有:年齡(高齡)、性別(女性)、低教育水平和低經濟水平等。此外,近年的研究還發現,老年孤獨感,缺乏工作和社交活動、文娛體育活動等亦為引起痴呆的危險因素,在進行病例-正常對照研究後發現,興趣狹窄、缺乏鍛鍊和活力,以及某些環境因素如經濟狀況低下等是痴呆的危險因素。當然,一些軀體疾病和家族史也是痴呆的危險因素。

根據病因及預後,可將痴呆綜合徵大致分成三類:

1.不可逆的進行性痴呆,如AD。

2.可部分阻緩其發展的痴呆,如VaD。

3.可去除病因從而使痴呆進展減退乃至停止,如腦積水、腦部佔位性病變、藥物中毒、甲狀腺功能減退、肝腎功能障礙、腦炎等。

(二)發病機制

人類的智慧與腦的正常結構及生理功能有關,腦內有80億~200億個神經元和數以億計的膠質細胞,隨著生活經歷的積累和資訊的獲得。

痴呆可由60多種疾病所致,其發病機制尚不清楚,但共同特徵都是腦的正常結構及生理功能受損。相當部分痴呆病因尚未完全明瞭,部分屬於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

當一個人進入老年痴呆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我們的記憶能力衰退了。可能你今天出去走走,等下就忘記了回家的路。所以,建議各位朋友身邊有痴呆的人,請不要讓他單獨一人出去。同時,希望社會能研究更好的藥物來控制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