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症狀和前兆是什麼

痔瘡的常見症狀有,便後滴血、肛周包塊、便時劇烈疼痛、結締組織性外痔、血栓外痔、排便障礙、習慣性便秘。無痛性、間歇性、便後有鮮紅色血是其特點,也是內痔或混合痔早期常見的症狀。便血多因糞便擦破粘膜或排糞用力過猛,引起擴張血管破裂出血。輕者多為大便或便紙上帶血,繼而滴血,重者為噴射狀出血,便血數日後常可自行停止。這對診斷有重要意義。便秘、糞便乾硬、飲酒及食刺激性食物等都是出血的誘因。若長期反覆出血,可出現貧血,臨床並不少見,應與出血性疾病相鑑別。

常是晚期症狀,多先有便血後有脫垂,因晚期痔體增大,逐漸與肌層分離,排糞時被推出肛門外。輕者只在大便時脫垂,便後可自行回覆,重者需用手推回,更嚴重者是稍加腹壓即脫出肛外,如咳嗽,行走等腹壓稍增時,痔塊就能脫出,回覆困難,無法參加勞動。有少數病人訴述脫垂是首發症狀。

單純性內痔無疼痛,少數有墜脹感,當內痔或混合痔脫出嵌頓,出現水腫、感染、壞死時,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內痔、痔塊脫垂及肛管括約肌鬆弛,常有分泌物流出,由於分泌物刺激,肛門周圍往往有瘙癢不適,甚至出現面板溼疹,病人極為難受。內痔多發於成年人,初發常以無痛性便血為主要症狀,血液與大便不相混,多在排便時滴血或射血。出血呈間歇性,每因飲酒、過勞、便秘或腹瀉時使便血復發和加重。出血嚴重時可引起貧血。肛查時見齒線上粘膜呈半球狀隆起,色鮮紅、暗紅或灰白。隨著痔核增大,在排便時或咳嗽時可脫出肛外,若不及時回納,可形成內痔嵌頓,並有分泌物溢位,肛門墜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