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乳腺癌保乳手術

1、保乳手術是指對於適合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患者,我們做腫瘤的擴大切除,做腫瘤上、下、內、外、表、底的病理檢查,確保腫瘤切除乾淨,將乳房保留下來,術後加全乳放射治療。這是我們目前最常採用的乳腺癌手術的方式之一。

2、保乳手術的好處:手術的創傷比較小,不需要切除整個乳房。心理上好接受,絕大多數女性朋友不願意失去自己的乳房,保乳手術外觀上的影響減到最小。手術後生活方便,不需要出門就要墊上異物,不影響參加任何的集體活動,不影響運動,譬如游泳等。對夫妻家庭生活的影響小。

3、保乳手術是安全的嗎?這是我們患者最關心的問題,乳房已經長腫瘤了,把它留下來是不是更容易復發?保乳手術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在世界範圍內有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對於適合保乳的患者,保乳手術加全乳放療和乳房切除相比較區域性復發的機率、總的生存率沒有差別,有部分研究提示保乳治療的患者生存甚至優於乳房切除的患者。所以,目前世界範圍內在廣泛的開展保乳手術,歐、美等經濟較發達的國家,保乳手術佔乳腺癌手術的60%左右,而我們國內這一比例不到20%。

4、保乳手術原則上一定要加全乳放療,那全乳放療對身體的損害有多大?有一部分患者放棄保乳是因為害怕放療。放療對心臟、肺、區域性面板、皮下組織有一定的損傷,但是由於放療技術的快速進步,損傷變得越來越小,絕大多數患者可以承受。另外,即使不保乳,有一部分患者也是需要放療的,譬如腋窩淋巴結有轉移的,腫瘤侵犯面板,胸壁的,腫塊大於5釐米的等等。

5、哪些情況我們不能選擇保乳手術?保乳手術目前只有3條絕對的禁忌:不能保證完全的切除腫瘤,我們手術中切除腫瘤之後要做6個切面的快速病理檢查,如果病理檢查告訴我們切面還有腫瘤細胞,那我們還要再做區域性的切除再做病理檢查,如果檢查還可以見到腫瘤細胞,那我們通常就會放棄保乳改為乳房切除聯合或不聯合期乳房再造。預計手術之後沒有放療的條件,譬如短期內曾經做過乳房或胸壁的放療,沒有放療的裝置或技術條件,患者自身的客觀條件限制等等。還有就是患者個人有種種的考慮拒絕保乳的,那醫生也不可以給患友保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