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癬會引起哪些炎症

足癬,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傳染性腳部面板病。其發病初期,致病菌(如黴菌、紅色毛癬菌等)通常先侵犯患者腳趾間的面板,使區域性面板出現水皰、脫皮或發白、滲溼,而且患處經常奇癢難忍,故患者往往會用手搔抓患處。這種搔抓常常會損傷患處面板,引起區域性面板裂開、化膿、疼痛、糜爛,而且還會使致病菌蔓延至腳底、腳背甚至是身體的其他部位,引起手癬、頭癬、甲癬、體癬、股癬等疾病。

1、急性淋巴管炎

當患者足癬病灶處的面板出現了浸漬、糜爛、水皰或化膿等症狀時,就很容易繼發細菌感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急性淋巴管炎是致病菌從破損的面板侵入淋巴管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此病多發於小腿內側。發病初期,足癬病灶處可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皮下淋巴管可分深、淺兩層。皮下淺層急性淋巴管炎也叫紅線疹,該病發生時患者病變部位的表面可出現紅色線條,線條處有輕度觸痛,線條擴充套件時會從下向上發展,並可迅速蔓延至腹股溝處,引起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壓痛。紅線較粗者,說明病情嚴重,如不及時治療,可引起受累的淋巴結化膿、潰破。如果是息了皮下深層急性淋巴管炎,則病變部位的表面不會出現紅線,可能只有條形觸痛區。另外,急性淋巴管炎患者還常常會伴有不同程度的畏寒、發熱、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

2、急性蜂窩組織炎

此病一般發生在足癬的病灶處。由於病灶處的面板比較疏鬆,所以炎症極易向四周擴散引起急性瀰漫性的化膿性炎症,有時還可波及到筋膜下,甚至是深部肌肉組織。患者的患處面板一般都有明顯的紅、腫、熱、痛症狀,且皮損處呈暗紅色,與周圍組織的分界不清。

上述這些面板急性炎症,雖然也可單獨發病,但那些有足癬、又未能及時治療的患者往往更容易繼發這些疾病。所以,得了足癬就要積極地進行治療。特別是由足癬引發了併發症時,更不可掉以輕心。當然,足癬常常不易根治,所以積極的預防才是關鍵。人們平時應特別注意足部的衛生,要勤換鞋襪,堅持天天洗腳,保持區域性的乾燥和通風,特別是在夏天更不可穿厚重的鞋襪。如果患上了足癬,切不可用手搔抓,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恰當的藥物,當足癬患者出現了上述症狀時,則必須馬上到醫院就診,以免導致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