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為什麼會導致腎結石

最新研究稱,肥胖者比正常體重者更有可能患腎結石,不過,重度肥胖者患腎結石的風險看上去並不會增加。

腎結石是指發生於腎盞、腎盂及腎盂與輸尿管連線部的結石。如果有腎結石,會出現排尿困難,令患者十分痛苦。不過,即便不能自行將結石排出體外,人們也很少會要求手術或其他型別的治療。

一系列研究表明腎結石患病率增幅與肥胖人數增長水平相當。目前尚不清楚體重影響患腎結石几率的原因,研究人員給出的幾點解釋均涉及肥胖者血液中的不同物質水平。

男性患腎結石的機率是女性的兩倍,同時年齡越大,患腎結石的機率越大。他們透過身體質量指數對患者體重進行分類。身體質量指數是用以衡量一個人胖與瘦的標準量度。

在被歸類為正常體重指數為18.5至24.9或超重指數為25至29.9但不肥胖的人當中,確診患有腎結石的比例只有大約四十分之一,相比之下,被歸類為肥胖指數高於30的人確診患有腎結石的比例約為二十分之一。不過,肥胖者當中患腎結石的風險並沒有太大差異,無論他們身體有多重。

發熱:多內於尿路感染未加控制而碎石引起,或由於碎石堆積尿路梗阻所致,應給予抗生素治療,必要時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而選用抗生素。便血:如治療時胃腸道積氣過多,衝擊波損傷消化道粘膜會引起腸壁出血。一般出血輕微,可不需特殊治療即可自愈。在治療前做好腸道清潔準備,減少腸道積氣,可以避免損傷。在平時有的人非常不愛喝水,覺得渴了就吃水果,這是非常容易導致腎結石發病的。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糞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的發酵和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並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滑潤管道,使結石排出。

肥胖者比正常體重者更有可能接受腎結石摘除手術,而重度肥胖者接受腎結石摘除手術的機率並不比正常體重者大。研究人員指出,這或許是因為體重最高的人更有可能透過藥物而非手術治療腎結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