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治療中耳炎效果如何

在治療裡中耳炎疾病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杜絕盲目治療這樣的現象的發生,其實中耳炎這樣的疾病的藥物治療方法還是相當的有效的,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是有治療中耳炎的方法的,那麼治療的方法是怎麼實施的呢?

1、積極治療上呼吸道病灶性疾病,如慢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

2、藥物治療:

(1)單純型以區域性用藥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與類固醇激素類藥物混合液。

(2)區域性用藥注意事項:

①用藥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內膿液,後用棉花籤拭淨或以吸引器吸盡膿液,方可滴藥。

②膿量多時用水劑,量少時可用酒精。

3、滴耳法:患兒取坐位或臥位,患耳朝上。將耳廓向後上方輕輕牽拉,向外耳道內滴入藥液3—4滴。然後用手指輕按耳屏數次,促使藥液經鼓膜穿孔流入中耳。數分鐘後方可變換體位。注意滴耳藥液應儘可能與體溫接近以免引起眩暈。

4、骨瘍型中耳炎,引流通暢者,以區域性用藥為主,但應注意定期複查。引流不暢或疑有併發症者及膽脂瘤型中耳炎,應及早施行改良乳突根治術或乳突根治術,徹底清除病變,預防併發症。

5、如果是卡他性中耳炎患兒,治療中除全身應用抗菌和抗病毒藥物外,鼻腔區域性滴藥顯得尤為重要。

6、小兒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治療,更應重視鼓室內膿液的及時排出,以防引起聽骨鏈的損害。所以,對小兒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治療,就是合理使用抗生素和鼓膜切開,通暢引流,而且後者對中耳炎的治療更為重要。

7、對於小兒鼓膜穿孔後的修補手術應及時進行,9歲以上的兒童患者接受鼓膜修復術可以獲得較高的手術成功率,是中耳炎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於中耳炎這樣的疾病的治療我們一定要慎重起來,其實兒童患上中耳炎這樣的疾病的機率也是相當的高的,並且中耳炎這樣的疾病的危害是相當的嚴重的,因此對於中耳炎疾病我們一定要積極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