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近視眼的常用針灸療法

中醫認為近視眼的發生除與眼區域性屈光不正等因素有關外,還與體質有關,近視眼的治療應重視區域性治療,其中針灸治療就是不錯的方法,常用的針灸療法有以下三種。

乾眼病的主要症狀是眼睛乾澀不適,有異物感和摩擦感,好像眼睛裡迷進了東西,視力降低,尤其是晚上看東西更模糊,眼睛腫脹疼痛。若用手分開上下眼皮,讓白眼珠球結膜、在空氣中暴露兩三分鐘,白眼珠便失去正常光澤而發生灰暗現象。乾眼病的患者除了眼睛的症狀之外,全身的面板乾燥,粗糙,頭髮脆弱容易斷裂和分叉。

1、針刺療法

取穴,取承泣、睛明、風池、翳明、合谷、足三里穴。

針灸方法,將上述處方可分成兩組,交替選用。眼區穴宜輕捻緩進,退針時至皮下疾出之,隨即予棉球按壓一分鐘。合谷、足三里、風池、翳明可捻轉或提插法,間歇運針。留針20到30分鐘。其中風池、翳明兩穴針感須擴散至顳及前額或至眼區。

2、指標療法

取穴,取二間、三間、退熱點、二明穴。

操作方法,操作者用拇指或食指尖對準以上穴位,按壓3到5次後,輕輕的沿逆時針方向轉動50到100次,然後再按順時針方向按揉50到100次。

3、面板針法

取穴,取睛明、承泣穴。備用穴選風池、內關、大椎、睛明、承泣穴。

操作方法,每穴叩打5分鐘左右,每日或隔日1次,10到15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半月左右,效果不明顯時選用備用穴。

注意事項,近視眼患者若想進行以上針灸治療,應先諮詢相關醫師,不能獨自操作,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