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樹根 - 中藥材

柏树根,中药材名本品为柏科植物柏木Cupressus funebris Endl.的根。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麻疹身热不退。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

主治

麻疹身熱不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麻疹透足後,疹點經久不消,身熱持續不退:(柏樹)根、金銀花藤各12-15g,野剛子(馬錢科醉魚草)、夏枯草各9-12g。煎,早晚飯前各服1次。(《天目山藥用植物誌》)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挖取根部,切片,曬乾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柏科柏木屬植物柏木的球果。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35m,胸圍達2m。樹皮淡褐色;大枝開展;小枝細長、下垂,生鱗葉的小枝扁平,排成一平面,綠色,寬約1mm;較老的小枝圓柱形,暗褐色紫色,略有光澤。葉二型;鱗葉長1-1.5mm,先端銳尖,中央之葉的背面有條狀腺點,兩側之葉背部有稜脊。雄球花橢圓形或卵圓形,長2.5-3mm;雌球花長3-6mm,近球形,徑約3.5mm。球果圓球形,徑8-12mm,熟時暗褐色;種鱗4對,先端為不規則五角形或方形,寬5-7mm,中央有尖頭或無,能育種鱗有5-6粒種子;種子寬倒卵狀菱形或近圓形,扁,長約2.5mm,淡褐色,有光澤,邊緣具窄翅。花期3-5月,球果翌年5-6月成熟。

分佈區域

分佈於西南及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陝西、甘肅等地。以四川、湖北西部和貴州栽部最多,江蘇南部也有栽培。

生長環境

為我國特產樹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