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患者如何診治如何提高生活質量

什麼叫心衰心力衰竭?

簡單的說就是身體的水泵心臟不能正常抽水工作,導致一系列的症狀,常見的左心衰症狀有:活動耐力下降、陣發性呼吸困難、夜間不能平臥、端坐呼吸、胸腔積液、心源性哮喘等等,右心衰表現為:下肢水腫、頸靜脈怒張、肝大、腹水等等。心衰是大多數心臟疾病的最終表現,例如心梗導致的缺血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失代償、瓣膜病、先心病、心肌炎等等。超聲心動圖能準確的鑑別心衰的患者,心室擴大,左室射血分數降低等等。心衰是一種慢性病,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心臟移植全國也做不了多少例,所以心衰患者日常的健康管理顯得非常重要。我們在臨床上有很多這樣的患者,因慢性心力衰竭反覆急性發作每年多次住院,生活質量很差,這篇文章要談一談心衰患者如何才能提高生活質量。

首先是要儘可能的控制原發病。

因心衰症狀就診的患者,首先要搞清楚發作心衰的原因是什麼,常見的要排除嚴重冠心病導致的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長期控制不佳導致的高心病、瓣膜病導致的心衰、先天性心臟病如室缺導致的心衰、明確的心肌炎病史等等,所以根據患者的病史、超聲心動圖結果及冠脈CT或冠脈造影的結果,初步排除最常見的幾種原因,並給予有效的對症治療,部分患者可得到有效的治療,如缺血性心臟病、瓣膜病等。對於找不到明確誘因的心衰患者,初步診斷為原發性擴張性心肌病,進入長期藥物維持治療。

長期藥物治療是基石。

目前臨床上標準的金三角治療,即醛固酮抑制劑、β受體阻滯劑與ACEI或ARB類藥物,多個循證醫學證據證實可以改善心衰患者的預後,減少死亡率。常規包括:呋塞米或氫氯噻嗪、螺內酯、倍他樂克或卡維地洛等、培哚普利或纈沙坦類等等,總體來說是減慢心率、減輕心臟負荷、改善心室重構等原理,具體用藥視病情不同要到專科大夫那具體調整。針對洋地黃類的強心藥物地高辛,臨床研究發現它不能改善心衰患者預後,故不建議患者長期使用。而對於心衰加重入院治療的患者,控制此次心衰誘發因素基礎上如肺部感染、感冒等,補充蛋白結合靜脈利尿治療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迅速改善症狀。

第三是加強生活管理,減輕心臟負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