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切口白內障 - 醫療美容

微小切口白内障是指白内障手术切口,从标准的3.2mm缩小至2.0mm或以下,并产生与之相适应的跟进技术(主要为超声、激光等),也有称之为微创手术者。微创白内障手术,是对白内障手术微创伤性的总体概括,而微小切口只是一个方面。理论上来讲,微小切口白内障的手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微小切口白内障的手术创口小,术后恢复时间短,手术更加方便。但该技术目前还没有传统小切口手术成熟、完善,在我国尚未得到十分广泛的普及。建议患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咨询。

  • 标题:微小切口白内障
  • 英文名:micro incision cataract surgery,MICS
  • 其他名:微小切口白内障手术
  • 科室分类:眼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后恢复时间根据具体情况有所差异
  • 相关疾病:白内障。

適用人群

1、高度近視併發白內障,眼底病變不重者。 2、青光眼手術後併發白內障,視功能無損害者。 3、色素膜炎併發白內障,炎症消退在三個月以上者。 4、糖尿病併發白內障,血糖能控制接近正常者。 5、外傷性白內障,無晶體脫位者。 6、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眼壓能控制可以聯合手術者。 7、成熟期或未成熟期的老年白內障,視力在0.4以下。 8、先天性白內障。

禁忌人群

1、晶體脫位或半脫位白內障。2、角膜部分渾濁、內皮病變、瞳孔不能充分散大、淺前房、小眼球等。3、眼部有嚴重感染、炎症者。4、某些全身疾患未得到有效控制,如充血性心力衰竭、肺結核活動期、肺感染或哮喘、嚴重糖尿病不能控制血糖等。5、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6、想法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7、術前常規檢查存在明顯異常情況者。8、處於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的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切口灼傷由於裸露的超聲乳化針頭直接接觸角膜切口,高額振動的針頭繼續產生的熱量可能會造成角膜切口灼傷。嚴重者還可伴有角膜內皮損傷和虹膜損傷。2、角膜水腫是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一般發生於術後1~7天,嚴重者可持續數週。其原因是由於術中晶體碎片或眼內操作直接損傷了角膜內皮或超聲能量過大、時間過長等。處理方法主要是區域性應用激素,球結膜注射或滴眼,一般可恢復。3、後發性白內障部分患者術後可出現後發性白內障。術中應儘量徹底清除皮質,並進行前囊膜周邊部和赤道部拋光,儘可能減少殘留的晶狀體上皮細胞。植入人工晶狀體時應選擇生物相容性好的人工晶狀體材料。嬰幼兒患者在術中可採用後囊膜連續環形撕囊聯合前段玻璃體切除的方法避免術後的後囊膜混濁。術後區域性點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可部分抑制細胞的過度增殖。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微小切口白內障的手術效果可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眼部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的術後效果會有差異。時間變化:一般情況下,微小切口白內障的手術效果不會隨時間的推移發生較大改變。但部分患者術後可出現後發性白內障,此時患者因及時就診,考慮再次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清潔術後患者應保持眼部清潔、乾燥,洗漱時儘量避免沾水,避免揉搓術眼;術後眼部禁止使用化妝品。2、外出防護外出需戴防風塵及紫外線眼鏡,防止沙子、異物等進入眼睛;注意保暖,防治感冒。3、用眼注意注意用眼習慣,少看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裝置。4、術後活動術後應避免劇烈運動,尤其是低頭動作。通常1個月後可正常工作和學習。5、飲食護理多吃水果及蔬菜。保持大便通暢,少吃刺激性食物,忌菸酒。6、用藥護理遵醫囑用藥。對長期使用激素類眼藥者,應注意眼壓情況,避免產生激素性青光眼。7、術後監測術後每週去醫院檢查1次,包括視力、人工晶狀體及眼底情況。1個月後遵醫囑,定期複查。術後3個月應到醫院常規檢查,並作屈光檢查,有屈光變化者可驗光配鏡加以矯正。如果術眼有任何不適,請及時與醫生聯絡。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術前常規行全身及眼部檢查。3、術前遵醫囑滴用抗生素眼藥水。4、術前如有感冒、發燒或其他身體不適,請告知醫生,以便合理安排手術。5、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其它全身病,術前需將血糖、血壓控制穩定,並將必備藥品隨身帶來,以備急用。必要時應提前與醫生聯絡。6、術前建議做好個人衛生,手術當天面部不要化妝。7、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白內障是由於晶狀體混濁導致的視覺障礙性疾病。晶狀體是人眼球中重要的光學部件,正常情況下是透明的。由於各種原因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致使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稱為白內障。白內障的早期症狀一般不明顯,僅為輕度的視物模糊,患者可能誤以為是老花眼或眼疲勞所致,極易漏診。中期以後患者的晶狀體混濁逐漸加重,視物模糊的程度也隨之加重,並可能出現復斜視、近視、眩光等異常感覺。隨病情發展,患者最終可完全失明。

優劣勢

1、優勢手術創口小,術後恢復時間短,手術更加方便。2、劣勢技術目前還沒有傳統小切口手術成熟、完善,對醫生操作水平要求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