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菊降壓片 - 中藥

珍菊降压片,中成药名。由野菊花膏粉、珍珠层粉、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芦丁组成。具有降压的功效。用于高血压症。

成分

野菊花膏粉、珍珠層粉、鹽酸可樂定、氫氯噻嗪、蘆丁。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黃褐色;味苦。

主要功效

降壓。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高血壓症。

規格

每片重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片,一日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噁心、嘔吐、厭食、腹痛、腹瀉或便秘、黃疸、肝功能異常、藥物性肝炎、膽囊炎等。2、精神及神經系統:頭暈、頭痛、失眠、嗜睡、抑鬱、精神緊張、焦慮、煩躁不安、暫時性精神狂亂及其他行為變化、多夢或惡夢、幻視幻聽等。3、面板及其附件:皮疹、皮炎、瘙癢、多汗、血管神經性水腫、脫髮等,嚴重者可出現剝脫性皮炎。4、全身性:口乾、乏力、過敏樣反應、水腫、發熱、疼痛、可樂定撤藥反應、體重增加、酒精過敏等。5、代謝和營養:低鉀血癥、低鈉血癥、高尿酸血癥、血糖升高、血清肌酸磷酸激酶濃度升高、低氯性鹼中毒或低氯低鉀性鹼中毒等。6、泌尿系統:尿頻、尿急、排尿困難、尿瀦留、夜尿增多、血尿、腎功能異常等。7、呼吸系統:咳嗽、憋氣、呼吸困難等。8、心血管系統:體位性低血壓、血壓過低、暈厥、胸悶、心悸、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心電圖異常(如:竇房結阻滯、交界性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阻滯等)、心力衰竭等。9、血液系統:紫癜、牙齦出血、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Coombs試驗弱陽性。10、生殖系統:男性性功能降低、男性乳腺發育。11、骨骼肌肉系統:肌肉或關節疼痛、下肢痙攣。12、視覺:眼睛乾燥、眼睛灼痛、視力模糊和色覺障礙。13、其他:胰腺炎、腮腺炎、光敏感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對組方中成份或磺胺類藥物過敏者禁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作為高血壓治療首選藥物。2、注意用藥劑量:本品每片含鹽酸可樂定0.03mg、氫氯噻嗪5mg、蘆丁20mg。與含有以上成份的藥品聯合使用時,應分別計算各藥品中相同組分的用量,以避免藥物過量。3、防止撤藥反應:停用本品時應在2-4天緩慢減量,以避免本品組分鹽酸可樂定的撤藥反應。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後停藥可增加鹽酸可樂定的撤藥反應,如果已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應先停用β-受體阻滯劑,再停用鹽酸可樂定。應避免與β-受體阻滯劑序貫給藥,因會引起或加重鹽酸可樂定的撤藥反應。4、監測血壓:治療高血壓應儘量個體化用藥,調整用藥劑量或聯合應用其他降壓藥物時應監測血壓變化。5、避免交叉過敏:本品組分氫氯噻嗪與磺胺類藥物、呋塞米、布美他尼、碳酸酐酶抑制劑等有交叉過敏反應。6、本品可能導致低鉀血癥、低鈉血癥、高鈣血癥、低氯性鹼中毒、低氯低鉀性鹼中毒,引起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高尿酸血癥,使用本品可能使已有的水、電解質及代謝紊亂加重或惡化。7、肝、腎功能異常者慎用,如必需使用時應嚴密監測肝腎功能及水、電解質平衡。8、腦血管病、冠狀動脈供血不足、近期心肌梗死、雷諾病、竇房結或房室傳導功能低下、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患者慎用。9、胰腺炎、紅斑狼瘡患者慎用,本品可加重病情或誘發活動;本品可能引起特發性急性近視和繼發性閉角型青光眼。如有以上異常情況應儘快停藥,對症治療。10、胃酸缺乏者及運動員慎用。11、本品可干擾甲狀旁腺功能測試,可使Coombs試驗弱陽性、尿兒茶酚胺和香草杏仁酸(VMA)排出減少。12、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從事駕駛或機器操作等工作。13、服藥期間應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1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15、兒童用藥:本品用於兒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不明確。慎用於有黃疸的嬰兒,因本品組分氫氯噻嗪可使血膽紅素升高。16、老年用藥:老年人服用本品較易發生低血壓、電解質紊亂和腎功能損害。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含有鹽酸可樂定、氫氯噻嗪和蘆丁3種化藥成份及野菊花膏粉、珍珠層粉2種中藥成份,合併用藥時應注意並用藥品與本品各組分之間可能的藥物相互作用。1、與氫氯噻嗪的相互作用(1)腎上腺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雌激素、兩性黴素B(靜脈用藥)能降低氫氯噻嗪的利尿作用,導致電解質紊亂、尤其是低鉀血癥的發生增加。(2)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尤其是吲哚美辛,能降低氫氯噻嗪的利尿作用,與前者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關。(3)與擬交感胺類藥物合用,利尿作用減弱。(4)考來烯胺(消膽胺)能減少胃腸道對氫氯噻嗪的吸收,故應在口服考來烯胺1小時前或4小時後服用本藥。(5)與多巴胺合用時,利尿作用加強。(6)與其他降壓藥合用時,降壓作用加強。(7)與治療痛風藥合用時,後者應調整劑量。(8)使抗凝藥作用減弱,主要是由於利尿後機體血漿容量下降,血中凝血因子水平升高,加上利尿使肝臟血液供應改善,合成凝血因子增多。(9)降低降糖藥的作用。(10)與洋地黃類藥物、胺碘酮等合用時,應注意低鉀血癥引起的副作用。(11)與鋰製劑合用,可增加鋰的腎毒性,因氫氯噻嗪可減少腎臟對鋰的清除。(12)增強非去極化肌松藥的作用,與血鉀下降有關。(13)與碳酸氫鈉合用,發生低氯性鹼中毒機會增加。2、與鹽酸可樂定的相互作用(1)與乙醇、巴比妥類或鎮靜藥等中樞神經抑制藥合用,可加強中樞抑制作用。(2)與其他降壓藥合用可加強降壓作用。(3)如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後停藥,可增加可樂定的撤藥反應,故宜先停用β-受體阻滯劑,再停用可樂定。(4)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減弱可樂定的降壓作用,可樂定須加量。(5)與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減弱可樂定的降壓作用。3、與野菊花的相互作用: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藥理作用

1、對高脂血症所致的內皮結構以及內皮依贛性舒張功能的損害有改善作用。2、有良好的抗高血壓作用,對血脂和血脂蛋白無顯著性影響。3、有良好的降壓作用,比單用西藥組分有更多的優點,無明顯的急性毒性和長期毒性。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本品為中西藥複方製劑,含有鹽酸克樂定、氫氯噻嗪、蘆丁等化藥成份,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停藥時需在醫生指導下,在2-4天期間逐漸減少劑量,避免出現血壓急劇升高等鹽酸可樂定撤藥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