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玻璃酸酶 - 西藥

注射用玻璃酸酶,西药名。用于促使眼局部积贮的药液、渗出液或血液的扩散,促使玻璃体混浊的吸收、预防结膜化学烧伤后睑球粘连,并消除有关的炎症反应。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玻璃酸酶。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促使眼區域性積貯的藥液、滲出液或血液的擴散,促使玻璃體混濁的吸收、預防結膜化學燒傷後瞼球粘連,並消除有關的炎症反應。 2、骨關節炎的治療。

規格

(1)150單位;(2)1500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以適量氯化鈉注射液溶解,製成150單位/ml或適宜濃度的溶液。皮試:取上述藥液,皮內注射約0.02ml。如5分鐘內出現具有偽足的疹塊,持續20-30分鐘,並有瘙癢感,示為陽性。但在區域性出現一過性紅斑,是由於血管擴張所引起,則並非陽性反應。 1、促進區域性組織中藥液、滲出液或血液的擴散,以上述藥液注射於腫脹或其周圍部位,用量視需要而定,但一次用量不超過1500單位。 2、促進皮下輸液的擴散:在皮下輸液每1000ml中新增本品150單位,可根據輸液品種的不同(粘度和刺激性等)適當增加。 3、球后注射促進玻璃體混濁及出血的吸收,每次100-300單位/ml,每日1次。 4、結膜下注射促使結膜下出血或球后血腫的吸收,每次50-150單位/0.5ml,每日或隔日一次。 5、滴眼預防結膜化學燒傷後瞼球粘連,治療外傷性眼眶出血、外傷性視網膜水腫等:濃度為150單位/ml,每2小時滴眼1次。 6、關節腔內注射:每次2ml,每週一次,連續3-5周。

不良反應

個別情況下可致過敏反應,包括瘙癢、蕁麻疹以及其他較嚴重的過敏反應。

禁忌

1、惡性腫瘤患者禁用,以防止本品促進腫瘤的擴散。 2、心衰或休克病人禁用。 3、本品有導致感染擴散的危險,不得注射於感染炎症區及其周圍組織。其他部位有感染者應慎用。

注意事項

1、不可作靜脈注射。 2、不能直接應用於角膜。 3、不能用於被蟲叮蟄引起的腫脹。 4、水溶液極不穩定,宜臨用前配製。剩餘溶液可在30℃以下儲存2周,但若有變色或沉澱則不可再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加到麻醉藥液中,可使麻醉開始加快,並減輕區域性腫脹。同時也加速了局麻藥的吸收,縮短麻醉時間,並可引起意外的全身反應。 2、在使用本品時如聯用其他藥物,應考慮到所聯用藥物的吸收加速而致作用加強。 3、水楊酸鹽類藥物可抑制本品的擴散作用,不宜同時使用。

藥理作用

玻璃酸是存在於人體組織間基質中的粘多糖,能限制細胞外液的擴散。玻璃酸酶作用於玻璃酸分子中的葡萄糖胺鍵,使之水解和解聚,降低體液的粘度,使細胞間液易流動擴散,故可使區域性積貯的藥液、滲出液或血液擴散,加速藥物吸收,減輕區域性組織張力和疼痛,並有利於水腫、炎性滲出物的吸收、消散。本品屬關節軟骨的基本成分之一,具有營養、保護和維持關節軟骨的功能。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