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劑 - 西藥

门冬氨酸鸟氨酸颗粒剂,西药名。用于治疗因急、慢性肝病如肝硬化、脂肪肝、肝炎所致的高血氨症,特别适合治疗早期的意识失调或神经系统并发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門冬氨酸鳥氨酸。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味酸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因急、慢性肝病如肝硬化、脂肪肝、肝炎所致的高血氨症,特別適合治療早期的意識失調或神經系統併發症。

規格

(1)2.5g;(2)3g。

用法用量

除非特別說明,每天1-3次,每次3g,將每包內容物溶於足夠的溶液中(如水、茶和果汁),餐後服用。如果需要,可增加劑量也沒有危險,或隔週與注射用門冬氨酸鳥氨酸交替使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章寶琪,趙少威透過雙歧三聯活菌膠囊聯合門冬氨酸鳥氨酸治療亞臨床肝性腦病效果觀察,得出結論門冬氨酸鳥氨酸聯合雙歧桿菌三聯活菌治療SHE療效較肯定,能降低血氨水平,促進肝功能好轉,改善認知功能,降低肝性腦病的發病率,安全性好。([J].中國鄉村醫藥,2018,25(02):26-27.) 2、方慧,鄭英等透過研究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對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損傷的影響,得出結論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對急性酒精性肝損傷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機制可能與抗氧化有關。([J].解放軍藥學學報,2017,33(05):428-431.) 3、蔡小鵬,張春曉等透過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防治腫瘤化療引起藥物性肝功能損傷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門冬氨酸鳥氨酸顆粒可以降低患者因化療導致的肝功能損傷發生。([J].中國肝臟病雜誌(電子版),2016,8(01):90-93.)

不良反應

本品口服無明顯的不良反應。少數病患者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或腹脹等,停藥後自動消失。

禁忌

對氨基酸類藥物過敏者及嚴重的腎功能衰竭(血清肌酐>3mg/100ml)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大量使用本品時,注意監測血及尿中的尿素指標。 2、請置於兒童夠不到處。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安全性尚未確定。動物實驗中未發現本品有生殖毒性作用。 4、兒童用藥:無資料顯示需調整劑量。 5、藥物過量:未見本品口服過量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可提供尿素和谷氨醯胺合成的底物。谷氨醯胺是氨的解毒產物,同時也是氨的儲存及運輸形式;在生理和病理條件下,尿素的合成及谷氨醯胺的合成會受到鳥氨酸、門冬氨酸和其他二羧基化合物的影響。 2、鳥氨酸幾乎涉及尿素迴圈的活化和氨的解毒的全過程。在此過程中形成精氨酸,繼而分裂出尿素形成鳥氨酸。門冬氨酸參與肝細胞核心酸的合成,以利於修復被損壞的肝細胞。另外,由於門冬氨酸對肝細胞內三羧酸迴圈代謝過程的間接促進作用,促進了肝細胞內的能量生成,使得被損傷的肝細胞的各項功能得以恢復。

藥代動力學

1、據文獻報道:10名空腹健康受試者口服單劑量5g門冬氨酸鳥氨酸(血濃測定間隔與靜脈滴注相同),在服藥後30至60分鐘鳥氨酸達到峰濃度,比基線值高5倍並在7小時內降到基線水平,鳥氨酸藥時曲線下面積(AUC)為1143μmol·h/L。與靜脈滴注相似,生物利用度約為82%。 2、口服門冬氨酸鳥氨酸在上消化道幾乎完全分解為鳥氨酸和門冬氨酸,其主要代謝產物從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