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喉嚨發癢咳嗽吃什麼藥

小兒喉嚨發癢咳嗽的用藥需以原發病為主,如果是因感冒引起的,可以服用板藍根、羅紅黴素和感冒清熱顆粒進行治療。因支氣管炎或者咽喉炎引起的,則需要服用小兒清咽顆粒或者二氧丙嗪顆粒進行治療,具體用法用量需參考說明書以及遵聽醫囑。

小兒因身體的免疫系統和各項器官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和傷害。特別是在換季和傳染病高發時期,如果家長不及時護理,小兒就易患上各種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進而出現咳嗽、喉嚨發癢的情況。那小兒喉嚨發癢咳嗽吃什麼藥比較好?
一、因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癢咳嗽吃什麼藥
1.板藍根

如果孩子咳嗽、喉嚨發癢是因感冒引起的,可以服用板藍根。該藥物具有清熱解毒和利咽的功效,常用於發熱咽痛、上感風寒的常見呼吸道疾病。
服用方法:開水沖服,每次服用一袋,每日服用三次,對於重症患兒的用量應遵聽醫囑酌情加倍。
2.感冒清熱顆粒
因風寒所致的喉癢咳嗽可以選擇服用感冒清熱顆粒,該藥物有疏風散寒、清熱解毒的功效,主要治療因風寒感冒出現的鼻流清涕、咳嗽發癢、咽乾頭痛等不良症狀。
服用方法:開水沖服,每次服用一袋,每日服用兩次。
3.羅紅黴素
因感染了化膿性鏈球菌引起的感冒,出現了喉嚨發癢和咳嗽的情況,建議服用羅紅黴素。該藥物針對治療因敏感菌所致的咽炎、急慢性支氣管炎和肺炎等多種疾病,有很好的緩解鎮咳效果。
服用方法:空腹口服,小兒按體重每次服用2.5-5mg/kg,具體用量以醫生叮囑為主,避免擅自服藥。每日需服用兩次,療程在五至十二日左右。
二、因炎症引起的喉嚨發癢咳嗽吃什麼藥
1.小兒清咽顆粒

對於因咽喉炎和支氣管炎所致的咳嗽幹癢,可服用小兒清咽顆粒,具有清熱解表、利咽解毒的功效。該藥物主要適合咽喉腫痛、咳嗽、發熱頭痛等不良症狀的患兒服用。
服用方法:開水沖服,具體用量遵聽醫囑,建議每日根據病情嚴重程度服用兩到三次不等。
2.二氧丙嗪顆粒
因過敏性支氣管炎、咽喉炎等疾病引起的喉嚨幹癢、咳嗽,可服用二氧丙嗪顆粒。該藥物不僅可以治療小兒咳嗽,對小兒過敏性哮喘、蕁麻疹等疾病療效都不錯。
服用方法:開水沖服,一到兩歲的患兒,每次服用半袋;三到四歲的患兒,每次服用一袋;五到六歲的患兒,每次服用一袋半,每天服用兩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