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氏四聯症的症狀

法洛氏四聯症是並不常見的疾病,發病後會出現很多症狀,比如呼吸困難,哭鬧時更甚。嚴重時會出現缺氧而引起昏厥發作。年長兒常訴頭痛、頭昏,嚴重時會引起腦血栓,所以及時的進行治療非常重要。可以透過根治術與姑息手術治療,積極配合治療就可以。

法洛四聯症這是現在比較少見的一種疾病,正是因為如此很多患兒在發生這種疾病以後,家長們也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察覺到病情變化,就會耽誤治療,所以想要全面的瞭解疾病,做到及早發現治療,可以一起來看下法洛氏四聯症的症狀。
主要是自幼出現進行性紫紺和呼吸困難,哭鬧時更甚,伴有杵狀指(趾)和紅細胞增多。病孩易感乏力,勞累後的呼吸困難與乏力常使病孩採取下蹲位休息,部分病孩由於嚴重的缺氧而引起昏厥發作,甚至有癲癇抽搐。其它併發症尚有心力衰竭、腦血管意外、感染性心內膜炎、肺部感染等。如不治療,體力活動大受限制,且不易成長。
年長兒常訴頭痛、頭昏,與腦缺氧有關。嬰兒有時在吃奶或哭鬧後出現陣發性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引起突然昏厥、抽搐,這是由於在肺動脈漏斗部狹窄的基礎上,突然發生該處肌部痙攣,引起一時性肺動脈梗阻,使腦缺氧加重所致。此外,可因紅細胞增加,血粘稠度高,血流變慢,而引起腦血栓,若為細菌性血栓,則易形成腦膿腫。
外科手術治療是法洛氏四聯症的主要的治療方法,對嚴重的青紫型新生兒,可給予前列腺素E,以開放動脈導管等待時機進行手術。一般治療手術的主要根據是右心室流出道的梗阻程度以及肺動脈的大小,手術方式具體如下:
1、根治術
在直視下解除右心室流出道以及肺動脈口狹窄,修補室間隔缺損;
2、姑息手術
肺血管發育很差、左心室發育小以及嬰兒的冠狀動脈畸形影響應用右心室流出道補片者,均應先行姑息手術,包括分流術與減壓術,以後再行二期矯正手術。對於年齡大的兒童多采用鎖骨下動脈-肺動脈吻合術,或右心室流出道補片加寬術。對於三個月以內的嬰兒,則採用升主動脈-肺動脈吻合術或中心分流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