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灌腸的好處和壞處

中藥灌腸的好處,首先是可以治療便秘這種不良症狀;其次是可以減輕中毒的不良症狀;最後,還可以治療某些腸道疾病。中藥灌腸的壞處,首先是會破壞患者體內的正常菌群;其次,會導致患者的腸道受到損傷;最後,會誘發肛門鬆弛的發生。

現實生活之中,對於一些長期便秘的患者來說,這種情況的出現無疑是十分難受的,以致很多患者都感到無法正常工作以及生活,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質量,需要及早治療。那麼,中藥灌腸的好處和壞處有哪些?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吧!
(一)中藥灌腸的好處
1、治療便秘
如今,很多打工一族都存在久坐不動以及精神緊崩的不良症狀,此外,還有飲食不規律,很容易引起便秘的發生,而灌腸能夠有效的清除腸道里宿便和脹氣,從而使便秘的情況有所緩解。
2、減輕中毒
灌腸這種方法能夠幫助患者腸道之內所存在的有害物質得到稀釋,從而能夠減輕中毒的情況發生,保護患者的腸道,讓腸道更加健康。
3、治療腸道疾病
透過灌腸這種方法,由於藥物以及營養液可以直達患處,所以可以快速被腸道內的黏膜吸收,從而達到治療腸道感染疾病,而且營養液能夠給身體補充營養。
(二)中藥灌腸的壞處
1、破壞正常的菌群
需要提醒的是,人體的腸道天生就是十分脆弱的脆弱,倘若存在經常性灌腸這種行為,那麼必然會導致患者的腸道環境受到破壞,有可能會引起腹瀉的出現。
2、引起腸道損傷
患者在進行灌腸的過程之中,倘若出現了操作不當的情況,那麼就很容易會引起腸道出現損傷。
3、引起肛門鬆弛
需要住的是,倘若經常性進行灌腸,還有必然會導致患者的肛門變得十分鬆弛,從而會影響我們平常的時候的憋尿情況。
綜上所述,對於那些長期便秘患者而言,不妨考慮透過使用灌腸這種方法來進行緩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長期灌腸的危害性很大,會導致正常的菌群被破壞,繼而誘發一些諸如腹部脹氣以及腹瀉等不良症狀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