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能保守治療嗎

拇外翻的患者想要及時的對病情有所控制,想要使用保守治療的方式進行治療,需要根據自身的疾病情況來定。患者尤其要注意平時穿的鞋子,同時對於鞋墊之類的東西也需要正確使用。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較嚴重,那麼患者就不能進行保守治療了,需要選擇手術方式。

有拇外翻畸形的患者,發生疾病之後,最好及早防治。這樣,不僅能夠延緩外翻惡化的程度,並且可以有效地預防一些併發症的發生。而現在的醫學技術比較發達,患者面對這麼多的手術方式,不知道應該選擇哪一個比較好,所以一起來了解拇外翻能保守治療嗎?
保守治療主要有三個方面
1、穿鞋的選擇與注意
關於穿鞋,主要是減少摩擦和刺激,一般應該選擇寬口的、厚底的、軟鞋墊的鞋子,旅遊鞋帆布鞋為合適,不能穿高跟鞋和尖頭鞋。
2、各種支具的輔助
支具一般分為4種,趾間墊、夜用夾板、拇囊墊、專用鞋墊或者鞋子。這種支具都是沒有治療效果的,但是對於有疼痛或者不適症狀的患者,正確運用可以改善症狀,尤其是對於暫時沒有時間做手術的患者,可以選擇應用。
趾間墊主要適用於1、2趾蹼疼痛的,抽筋的患者,可以平時穿鞋時穿著,但要注意區域性的清潔。夜夾板主要用於拇趾明顯歪斜,1、2趾間抽筋患者,只能是晚上睡覺時用。疼痛明顯的患者效果還是不錯的。拇囊墊主要對於因為摩擦導致大腳骨紅腫疼痛的患者,以減少摩擦,促進炎症的消退。
3、正確的鍛鍊方法
首先要注意一種錯誤的習慣,有的患者由於腳痛,每天回家後或者看電視時,用手按摩揉搓腳骨,這種習慣是完全錯誤的,可能短時間舒服些,但是會加重畸形的進展。對於較為明顯的拇趾歪斜,有人也習慣地掰直,對於一部分患者這種習慣也可能會加重畸形。至於正確的鍛鍊方法,首先赤足行走和後跟離地的站立以鍛鍊前足的肌力,第二就是對拇趾的伸屈抓地的鍛鍊,改善蹠袖的穩定。
如果想要根治拇外翻最好是採用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患者發現了自己有拇外翻的情況後也不要不管不顧,要儘快千萬醫院諮詢醫生的意見。把握好治療的最佳時機。避免加重病情,平時也要穿合適的鞋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