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傳染嗎 八個方法預防痔瘡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痔瘡,這種疾病對於生活的影響非常的大。那麼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的預防痔瘡的發生嗎?下面就簡單的來介紹介紹。

  痔瘡會傳染嗎

  傳染病是指由病毒、細菌引起,並透過空氣、食物及其他各種接觸而傳播的疾病。傳染病的必備條件有三個:傳染源、傳播途徑、傳播物件。

  傳染源:它的致病原因是病毒或細菌,痔瘡的發生並非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而是因各種原因引起的直腸肛門位粘膜及肌層的靜脈迴流障礙、淤積、曲張所致,與病毒及細菌感染無任何直接關係。

  傳播途徑:有時痔瘡粘膜有糜爛,甚至感染化膿成為肛門膿腫,但與痔瘡本身的成因關係不大,它只是誘發痔瘡的一個因素。

  傳播物件:此外,痔瘡本身也不能產生病原體。因此,痔瘡病人本身不會傳染。如果痔瘡病人患有腸道傳染病,那麼只有被傳染腸道傳染病的可能,久而久之誘發痔瘡,不可能立即患上痔瘡病。

  八種預防痔瘡的方法

  1.及時治療慢性疾病,很多慢性疾病對身體造成影響,長期的侵蝕會導致肛腸部位出現病變,也會應發痔瘡。因此病患要想遠離痔瘡,需要及時正確的治療,來幫助遠離痔瘡。

  2.積極地鍛鍊身體,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都是可以有效地預防痔瘡的發生的。

  3.保持肛門周圍清潔 注意衛生,防治感染,以免誘發或加重痔瘡,平時應經常進行肛門的熱敷,勤換內褲,尤其是痔瘡發作時,每天至少進行兩次肛門熱水坐浴,可促進肛門部血液迴圈,及時治療腸道炎症和肛門區域性炎症。

  4.常做提肛運動 具體做法是:全身放鬆,或坐或立或臥均可,摒棄一切雜念,有意收縮肛門,緩慢上提,就象強忍大便一樣,意想把下陷之氣提至丹田,然後放鬆,如此反覆數次至數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兩次。這項運動可隨時隨地進行,辦公時、乘車時、看電視時、走路時、休息時都可做,效果很好。

  5.以清淡飲食為主,多進食膳食纖維,如食物纖維飲料、水果、蔬菜、粗糧等,少飲酒,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充足的飲水量,每天保證1000ml以上的飲水量。

  6.花灑頭沖洗按摩 便後可以用花灑頭沖洗,並用水流刺激按摩,衝擊肛門5分鐘。每天清洗肛門 睡前可以用溫熱水浸泡肛門15分鐘,並在其過程中收縮肛門。

  7.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辣,如吃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南瓜等以利於排便,一些粗糧,如蕎麥、高粱、玉米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大量飲酒。

  8.避免長時間坐立,長時間坐立是痔瘡的高發人群,患上痔瘡的機率比其他人群要高出很多。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有工作的需要的人群,可以適當進行一些活動,幫助血液迴圈,更好的預防痔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