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因素易導致胰腺癌的發生

?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惡性程度很高,近年來因胰腺癌死亡的人數在不斷增加,因為胰腺癌早期比較難發現,一般發現都是晚期了,這時的治癒不是很高,胰腺癌真那麼可怕嗎?胰腺癌真的很難發現嗎?

  臨床上也發現,胰腺癌的最大特點就是發生率幾乎等同於死亡率,而這也使胰腺癌成為腸胃消化道癌症中療效最差的一種癌症。

  哪些人要提高警惕,小心胰腺癌呢?

  胰腺癌是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造成胰腺癌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性別、遺傳、相關內科疾病,以及環境、飲食及生活方式等,在這些危險因子彼此相互作用之下進而產生胰腺癌。

  年齡是胰腺癌的重要因子之一,臨床發現平均壽命高的國家,胰腺癌發生率都較高,同時因為年老之後,發生相關併發症的機率也較大,以致胰腺癌的預後與治療效果也都較差。

  臨床統計明顯發現,胰腺癌男女比約2:1,一般認為這和男性抽菸比率較高有關。

  以黑人和猶太人發生胰腺癌的比率較高,而亞洲人罹患胰腺癌的比率相對而言是較低的。

  基因遺傳仍是胰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統計發現,有胰腺癌家族患者,發生胰腺癌的比率約較常人高出10倍左右。近年來研究發現,遺傳性胰腺癌和某些特殊基因有關,目前已可篩檢這類基因。

  有遺傳性胰腺炎的患者發生胰臟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30~50倍。有遺傳******肉、乳癌患者、慢性胰腺炎、接受過胃部手術者以及糖尿病患者,也有報告指出這類患者發生胰腺癌的機率也較常人為高。

  癮君子罹患胰腺癌的比率較一般人高出1.5~5.5倍。

  職業性的化學物質暴露也可能造成胰腺癌。

  生活中肉類攝取較多,而青菜、水果攝取較少量者,以及好吃碳烤食物者,胰腺癌發生率也跟著提高。

  有遺傳性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如果又合併有抽菸習慣者,其發生胰腺癌的機會更可能為一般人的100倍以上,所以如果累積的因子愈多,發生胰腺癌的機率也愈高。

  溫馨提醒:胰腺癌的治癒率不是很高,所以胰腺癌的預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專家建議大家最好戒菸,少喝酒,飲食上多吃蔬果,並且保持良好的運動,避免肥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