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治療沙眼?

  沙眼的自我治療是執業藥師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考試需要掌握的內容,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了沙眼的概述、沙眼與瞼緣炎的區別、臨床表現等相關內容供大家參考,助大家順利透過執業藥師考試。

  一、概述

  沙眼是由病原性沙眼衣原體侵入結膜和角膜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眼病。

  二、沙眼與瞼緣炎的區別

  瞼緣炎俗稱“爛眼邊”,與沙眼不同,是發生在瞼緣面板、睫毛囊及腺體的慢性炎症。其有3種型別。

  一)鱗屑性瞼緣炎

  有瘙癢及異物感,在睫毛間及根部散有白色鱗屑,除去鱗屑後,下面的面板有輕度充血,睫毛易脫落,但可再生長。

  二)潰瘍性瞼緣炎

  有乾燥、癢及輕微疼痛,瞼緣紅腫、肥厚,睫毛根部有黃色結痂,去痂後可見小膿點和潰瘍。睫毛囊常受累,故睫毛脫落後不再生。瞼緣瘢痕收縮後,可有倒睫和下瞼外翻。

  三)眥部瞼緣炎

  癢感明顯,瞼內外眥部發紅、糜爛而形成“爛眼邊”,常伴有眼角處球結膜充血。

  瞼緣炎治療可選用0.5%硫酸鋅、15%磺胺醋醯鈉滴眼劑滴眼,一日4~6次;睡前再用0.5%紅黴素眼膏、1%~2%黃氧化汞眼膏塗敷於眼瞼,常有佳效。對瞼緣潰瘍嚴重者可用2%~5%硝酸銀溶液塗瞼緣潰瘍處,1周2~3次。

  三、臨床表現

  沙眼按病程可分為兩期。

  一)第一期進行期)

  上穹隆及瞼結膜血管模糊、表面粗糙、肥厚、乳頭增生及濾泡形成。角膜上緣可出現新生血管血管翳),其末梢常有灰色的浸潤。

  二)第二期退行期)

  病變部位逐漸出現灰白色條紋狀、網狀或小片狀瘢痕。等到濾泡和乳頭均為瘢痕代替時,則結膜面變薄、表面光滑、色灰白。血管翳亦退化,其末梢浸潤消失。

  沙眼如不及時治療,極易出現併發症,如角膜混濁、角膜潰瘍、慢性淚囊炎、內翻倒睫、角膜結膜乾燥症、眼球后粘連等,嚴重時會影響視力。

  四、藥物治療

  沙眼主要應用滴眼劑治療,《國家非處方藥目錄》收錄的治療沙眼的製劑有10%磺胺醋醯鈉、0.25%硫酸鋅、0.1%酞丁安滴眼劑和0.5%紅黴素眼膏。

  一)非處方藥

  1.磺胺醋醯鈉乙醯磺胺)在結構上為一種類似對氨基苯甲酸PABA)的物質並與其競爭,抑制二氫葉酸合成酶,阻止細菌合成葉酸,使細菌缺乏葉酸的合成而死亡。

  2.硫酸鋅在低濃度時呈收斂作用,鋅離子能沉澱蛋白,可與眼球表面和壞死組織及分泌物中的蛋白質形成極薄的蛋白膜,起到保護作用,高濃度則有殺菌和凝固作用,有利於創面及潰瘍的癒合。

  3.酞丁安滴眼劑對沙眼衣原體有強大的抑制作用,在沙眼包涵體尚未形成時,能阻止沙眼衣原體的繁殖和包涵體的形成,尤其對輕度沙眼療效最好。

  4.紅黴素眼膏對革蘭陽性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對革蘭陰性菌、支原體、沙眼衣原體及軍團菌也具有強大的抗菌作用。適用於沙眼、結膜炎、角膜炎。

  二)處方藥

  1.對較重或治療較晚的沙眼結膜肥厚顯著者,可用2%硝酸銀或硫酸銅棒擦瞼結膜和穹隆結膜,擦後用0.9%氯化鈉溶液生理鹽水)沖洗,一日1次。乳頭較多的沙眼,可用海螵蛸摩擦法。濾泡較多的沙眼,可作濾泡刮除術;少數倒睫者可去醫院行電解術。

  2.對角膜血管翳的重症沙眼,除區域性應用滴眼劑外,尚可口服米諾環素。

  五、用藥注意事項

  1.磺胺醋醯鈉和複方磺胺甲嗯唑滴眼劑毒性小,但偶見過敏。

  2.硫酸鋅滴眼劑有腐蝕性,低濃度溶液區域性也有刺激性,對急性結膜炎者忌用。

  3.酞丁安有致畸性,對育齡婦女慎用,妊娠期婦女禁用;對過敏者禁用。

  4.採取預防措施。在同一時期內,用藥種類宜少,藥物以一種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