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治癒椎間盤突出

  食療治癒了椎間盤突出

  所謂椎間盤突出是指椎間盤的盤壁在某一處向外突出,甚至破裂。人的椎間好像一個裝滿水的橡皮袋,如果某一部分磨薄了,承受較大壓力時,在薄的地方就會突出來。由於腰骶部活動度大,所以椎間盤突出多發生在第四、五腰椎之間,或第五腰椎與第一骶椎之間,往往是在彎腰提取重物用力不當時發生。

  人到中年後,椎間盤的纖維組織就逐漸失去了彈性,如果再加上外力因素的作用,很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患者常表現為腰部疼痛,有時放射至下腳,甚至出現下肢發涼、肌肉萎縮、間歇性跛行及癱。

  患者一方面應積極治療和休息,適當進行鍛鍊,另一方面可透過飲食調理,促進疾病的康復。

? ? ? ?羊肉歸薑湯:羊肉500克,當歸50克,生薑50克,加鹽適量,煲湯食用,有通陽活血及止痛的效果。

  黑豆核桃豬腎湯:黑豆90克,核桃仁60克,豬腎2個,共煮熟後食用,有益腎填精、滋養椎間盤的作用。羊腎杜仲:取羊腎4個,杜仲30克。將羊腎去筋膜,切開,將杜仲炒熟研末後放入羊腎,外用荷葉包裹,再包2-3層溼紙,慢火煨熟。服時用少許白酒送服。此方有補腎陽,活經絡的功效。

  蓯蓉羊腎:取羊腎2個,肉蓯蓉30克。將羊腎去筋膜,切細,加肉蓯蓉和水煮湯,調味後服用。此方溫補腎陽,適於年老體弱的患者服用。

  腰花粥:取豬腰子1副,粳米65克,蔥白、姜、味精、黃酒、鹽和適量。將豬腰子洗淨,去筋膜,切成小塊,入沸水氽燙備用。將粳米洗淨,加水適量小火熬成粥,加入腰花、蔥白、姜及調料,煮沸後食用。此方適用於椎間盤突出兼有腰膝軟弱、頻履艱難的患者。

  99藥劑師溫馨提醒:椎間盤患者平時一定要記得不要做勞動較大的體力活。要記得休息不要長時間彎腰,祝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